黑龙江再爆羊瘟疫情 传多人感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9日讯】继辽宁沈阳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黑龙江佳木斯市近日又传出疑似羊炭疽病,有大量羊只非自然死亡。网路上还出现一份地方政府通报,消息透露已有9人感染。

羊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人畜都有机会感染。人类感染炭疽病未及时获得治疗,死亡率可高达20%至80%,故炭疽杆菌已被开发为生化武器。

陆媒报导,疫情发生在桦南种畜场四分场石磊肉羊育肥场。该场从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购买的肉羊出现死亡事件,经会商确定为疑似羊炭疽病。

8月7日,黑龙江省桦南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了该场的报告。

随后,当局向上级报告及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通报表示,目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被隔离观察,未发现有发病迹象,惟当中有一人临床诊断为疑似病例,一人无明确诊断。

县畜牧局对该肉羊场采取隔离封存、灭菌消毒等处置措施,羊群扑杀掩埋等工作则正在进行中。但未透露桦南县扑杀的羊只数量。

通报又指黑龙江省依兰县富强屯村某养殖户从桦南县购买190只羊。8日下午,该养殖户255只有感染风险的羊遭捕杀。



网传七台河市有4人感染皮肤型炭疽病。(新浪微博截图)


网路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在桦兰县处理疫情的工作人员,全身穿白色保护服。

发布视频的网民表示,目前三道岗镇多条村已被隔离,“猪牛羊肉都不能吃了,哈尔滨来人正在检验”;有身处桦南县的网民也称,当地现时禁吃猪肉、牛肉及羊肉,“说有日本鬼子当年留下的病毒现在爆发了。”

还有消息透露,截至8月7日全省共有9人确诊皮肤型炭疽病,其分别来自七台河市、佳木斯市、哈尔滨市、大庆市及鸡西市,其中一人已康复出院,其余人则情况稳定。

另据港媒报导,网路上流传一份《关于七台河市牲畜炭疽疫情情况的通报》,发布单位是七台河市农畜局,时间是8月8日。消息称,桃山区有4人感染皮肤型炭疽疫情,目前在哈尔滨市接受治疗。

消息还称,截至7日黑龙江共有9人确诊皮肤型炭疽病,分别来自七台河市、佳木斯市、哈尔滨市、大庆市及鸡西市,其中一人已康复出院。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绵羊最易感染,发病表现为突然倒地,抽搐、颤抖,磨牙,呼吸困难,从眼、鼻、口腔等流出暗红或黑色血液。

辽宁此前曾爆发中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截止目前已屠杀、焚烧至少10000头生猪。非洲猪瘟被列为烈性外来疫病,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一旦发病必须扑杀。

(记者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