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洞穴获救“无国籍”教练及3小将获泰国国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9日讯】上个月被困泰国清莱省睡美人洞近三周的“野猪足球队”,其中无国籍的教练和3名少年,已在周三(8日)获得泰国国籍

清莱省美塞区(Mae Sai)首席官员宋沙(Somsak Kanakam)周三表示,“他们拥有所有资格”,“所有在泰国出生的孩子必须持有泰国出生证明,才有资格获得泰国国民身份。”

球队总教练表示,他们今日获得身份证明文件,入籍泰国,未来即使不踢足球,亦可以专注学业,考取政府职位或从事其他工作。

6月23日,25岁教练艾卡波(Ekapol Chanthawong)与12名足球队小将到清莱省的“睡美人洞”探险,却因一场大雨导致水位上升而受困洞穴内。在多个国家的协助下,救难人员9天后才找到他们的位置,但因洞穴地形复杂,如何顺利带他们出洞又成为一大难题。在各界专业人员的努力下,在被困近三周后,他们终于在7月10日被成功带出洞穴脱困。让各界也松了口气。

营救行动成功后,大家都赞赏这些小球员在此次穴难中的勇气,多个球会、球星也纷纷送上祝福,有的邀请他们去观赛,有的送球衣,有的请他们去集训。

但这13人中,艾卡波和3名少年蒙空(Mongkol Boonpiam)、蓬猜(Pornchai Kamluang)、阿杜尔(Adul Samon)虽然都在泰国出生,一直被认为是无国籍者,无法出国。

野猪少年足球队创办人诺帕拉告诉法新社,获取国籍是这些孩子最大的愿望。在过去,这些孩子到清莱以外的地区参加比赛都会面对问题,就因为他们没有身份证出入备受限制。他们也不能成为专业球员,因为他们没有身份。

不过,这一切终于有了改变,周三,这4人获得了泰国身份证。

这起洞穴事件让住在泰国与柬埔寨、越南和缅甸边境人民的困境受到外界关注。泰国有许多无国籍者来自国家边界发生变化的地区,他们因不是泰国国民很多权利和机会被剥夺。

泰国官方数据显示,登记在册的无国籍难民大约48万7000人,其中年龄在18岁以下的就有14万6269人的。

而非政府组织更估计,泰国全国有300万人无国籍。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