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国学生超优待 近三百公民联署反对

【新唐人2018年08月08日讯】中共当局拨出大笔资金,让外国留学生享有“超国民待遇”的财政补贴,最近引发近300名公民联署,呼吁当局停止对外国留学生普惠式的财政补贴。发起者山东律师刘书庆还申请政府部门公开有关的财政信息。

山东律师刘书庆在7月中旬发起联署活动,呼吁当局停止对外国留学生普惠式的财政补贴。《维权网》8月6号说,截止到7月底,共有295名公民联署。

刘书庆律师因心肌梗塞刚做了手术,他8月7号接受新唐人采访,介绍联署情况。

山东律师刘书庆:“联署公民意见书,将近300人吧。有49个律师,5、6个媒体人,主要的还有一些作家,公民。”

刘书庆表示,原先有50名律师报名,但一位律师中途因受到压力退出。另外联署人中还包括高校教师和学生,职业身份涵盖范围很广,具备较强的代表性。

刘书庆:“公民意见书我邮寄给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财政部的部长,教育部的部长,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另外,刘书庆律师还向有关部门邮寄了有关给外国留学生“普惠式”财政补贴的信息公开申请信。

刘书庆:“信息公开是我自己申请的,我向教育部,财政部和山东省政府申请的。”

申请信中要求有关部门公开2015到2017的三年间,每年给予外国学生的奖学金;每年中共奖学金的财政支出总额;山东省地方政府奖学金的财政支出总额,以及2018年纳入“丝绸之路”奖学金预算等信息。

中共对留学生的优渥补贴在2014、2015年,也曾引发过对本国学生不公平的讨论。而近期一个访谈视频《一个国家 两种宿舍》,再次将这种差别化待遇曝光,并引起民众不满。

“来中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在2016年达到了45万人,中共政府因此投资了数百万元,使他们的生活条件符合国际标准。但代价是什么呢?似乎中国学生没有和外国学生享有同样的待遇,他们的条件很一般,政府似乎忽视了他们。”

刘书庆:“中国有四千万的赤贫人口,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而且呢,中国学生每年都还缴纳比较高的学费和生活费。这时候对那个外国留学生几乎是‘普惠式’的这种财政补贴,我认为是不适当的,是违反契约意识。他们享受了一种超国民的待遇。”

中共在教育这一块为什么如此厚待留学生?原大陆法学博士张杰从两个方面分析。

原大陆法学博士张杰:“第一个方面就是一种大外宣。通过这些留学生未来去改善中共的形象,让他们做一个义务的宣传员。第二个问题就是大撒币。打肿脸充胖子,在外面用金钱去炫耀所谓的教育实力的提升。就跟‘厉害了我的国’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

张杰表示,美国公立大学对于本州居民的学生收费相当低,一般的高中基本教育都是免费,而中国赴美的留学生因为是外国公民,所以一年要支付5、6万美金的费用。因为保护本国纳税人的权利是政府的常识。

而刘书庆律师也在《公民意见书》里说,鉴往知今,这种只算“政治账”、侵害纳税人权利、无关程序正义的行为效果存疑,而且注定难以为继,且尾大不掉。

张杰:“这个问题呢根源在于什么地方?就是在于我们的宪法形同虚设。我们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必须有预算民主,也就是必须由人大要管住钱袋子。你共产党凭什么在外头大撒币?所以中国的问题就是共产党凌驾于宪法之上,它没有任何约束。”

除了给外国留学生普惠式的补贴,中共还鼓励他们留在中国甚至获得永久居留权。刘书庆律师指出,这些外国学生以很低的水准占据了中国优质的教育资源,然后又以名校毕业生的身份留在中国,与国人竞争工作岗位,导致双重的不公。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