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情信物(1):浪漫唯美 矢志不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6日讯】曹魏时期,曹操的秘书繁钦写了一首乐府诗——《定情诗》。因其风格独特,传世至今,成为一段传奇。

这首诗有一个特色,诗中描述了汉朝各种各样的定情信物。其种类繁多,引人注目。通过诗中的叙述,让千年以后的人们,得以一览汉朝女子的定情信物,现在我们来看看诗中出现的定情物吧!

何以致拳拳?绾臂双金环

我用什么表达对你的眷恋,就用缠绕在我手臂上的金环吧。

“绾臂双金环”是指臂钏,又称缠臂金,用金条、银带盘绕成螺旋的圆环,套在手臂上,这是中国古代女子常用的臂饰。

以臂钏做定情信物,表达对心仪之人的情意,缠绕不尽,环环相连。

何以道殷勤?约指一双银

我用什么表达对你的殷勤之意呢?就用我手指上的一双银戒,表达我的殷切之情吧。

约指,就是戒指的意思。民间的说法中,戒指有警戒、节制的含义,夫妻要永保同心,忠贞不变。

根据明朝《三才图会》介绍,戒指最初作为礼物赐给有功的大臣。汉朝延光四年十月二十七日,宦官孙程与王康等十八人拥立济阴王称帝,即汉顺帝。因他们拥立有功,顺帝赐予他们金钏指环,作为奖励。

在少数民族胡人的风俗中,娶妻之前,要向女方馈赠金质的同心指环,以此作为婚姻的凭证。这一习俗传到中原后,汉人将戒指作为饰物,形成佩戴的风气,也作为定情信物,表达爱慕之意。(《太平御览》;《晋书》卷97《大宛国传》)

何以致区区?耳中双明珠

我用什么表达心中的真情呢?就用戴在耳上的一对明珠吧。

《三国志》中,诸葛恪说:“穿耳贯珠,盖古尚也。”佩戴耳饰,从上古时代就已经开始。《山海经》记载,天上的女神就佩戴耳环。

耳饰有多种,分为耳钉、耳珰、耳环、耳坠等,样式很多。清朝李笠翁在《闲情偶记‧生容》中,将小巧简洁的耳饰称为“丁香”;将繁华富丽的耳饰称为“络索”。

对于古代女子,哪怕再小的首饰,一簪一珥都可以相伴一生。以耳饰作为定情信物,表达不离不弃、一生相随,情深意浓,可穿透肌肤。所以耳环信物,往往透着矢志不渝的坚决之情。

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后

我用什么表达心中的诚挚呢?就用系在我肘后的香囊吧。

香囊,古时又称荷包、香缨、香袋等等,造型多样,可繁可简。古时,以香囊盛放香料,可以驱除秽气邪气,也有养生功效。人们常以香囊作为随身之物。

香囊可以作为礼物相互赠送。如果女子佩带香囊,表示心意有所归属。如果妻子亲手缝制香囊送给丈夫,表示夫妻恩爱、永不分离。

《晋书‧贾午传》记载,青年才俊韩寿是权臣贾充的一位幕僚。一天,他到贾充家做客,和贾充的小女儿贾午一见钟情,二人彼此爱慕。贾午和韩寿约会时,送给他一个香囊,里面装著名贵的西域香料,是皇帝司马炎赐给贾充的。

韩寿上朝时,贾充无意中闻到他身上散发的香味,很像自家的西域香料。当初西域向皇帝司马炎进贡奇香,司马炎觉得香料很名贵,只赏赐给权臣贾充和大司马陈骞。别的大臣根本不可能有这种奇香。

贾充心中猜到几分,可能是女儿贾午有了爱慕之人,私自将香料馈赠他人。最终,如他所料,贾充得知实情后,将女儿嫁给韩寿为妻。(《晋书卷四十 列传第十》)(本系列未完,待续)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