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情信物(2):浪漫唯美 矢志不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6日讯】曹魏时期,曹操的秘书繁钦写了一首乐府诗──《定情诗》。因其风格独特,传世至今,成为一段传奇。

透过诗中的叙述,让千年以后的人们,可以一览汉朝女子的定情信物,其种类繁多,引人注目。现在我们来看看,诗中出现的定情信物吧!

何以致契阔?绕腕双跳脱

我用什么表达我们之间的生死约定呢?就用我手腕上的这对手镯吧。

契阔,包含离别后的思念,生死约定等意思。跳脱,是手镯的另一个叫法。

在古代,一个女子把手镯摘下来送给你,就表示对你有情有义。作为定情信物,手镯包含着盟誓的重托:此生和你相随,不离不弃。

手镯是女子的重要首饰。戴上金玉手镯,一开始是沁入心脾的清凉,然后渐缘渐温,逐渐磨合后,手镯一如自己,成为心灵的一部分。女子和恋人相识的过程,和戴手镯的感受很像,最终成为自己终生拥有的最美记忆。

说起跳脱还有一则趣闻。据《唐诗纪事》记载,有一天上朝时,唐文宗李昂问起群臣:“古诗里有一句话‘轻衫衬跳脱’,你们知道‘跳脱’是什么吗?”

群臣面面相觑,一时答不上来。唐文宗笑着说:“跳脱,就是今日的腕钏啊。”腕钏,是唐人对手镯的叫法。

何以结恩情?美玉缀罗缨

用什么连结我们的恩义之情呢?就用罗织成的缨带悬挂美玉吧。

古代女子出嫁前,有一个仪式,母亲会给女儿结上佩巾,系上罗缨。罗缨,是女子出嫁时系在腰间的彩色丝带,以此表示人有所属。结佩巾、系罗缨表示女儿嫁到夫家后,要勤谨地操持家务,侍奉公婆。

玉,在中国古代占有重要的地位,古时常以玉和君子相提并论。玉石耐磨,润性很强,内敛含蓄的秉性和中国人的气质很像,所以历来君子以玉为贵。君子佩玉,为了提醒自己,所言所行要节制有度。

女子痴情,为了牢牢地系住心仪的人,就为他结罗缨,佩美玉。缠绵交织的心,犹如丝线结成的情网一般,牢牢地系着钟情的人。

何以慰别离?耳后玳瑁钗

用什么慰藉我们的离别之情呢?用我耳后的那支玳瑁钗吧。

玳瑁是一种海龟,它的甲壳有色彩斑斓的花纹,是一种名贵的宝石,也称为“海金”,是制作珠宝首饰的原材料。诗中的玳瑁钗,就是用海龟的甲壳边缘制成,所以也叫灵钗。

钗,是女子的首饰,用于结发。所以如果女子将自己的头钗送给男子,表示愿意和他成为结发夫妻,是古代常见的寄情信物。

在古代,恋人或夫君要远行,女子就取头上的钗一分为二,一半送给对方,一半留给自己。待到他日重逢之日,以此作为凭信。

手镯、美玉、玳瑁钗,这些来自《定情诗》中的定情信物,不仅唯美浪漫,而且情真意浓。无论是哪一样信物,无论哪一种材质,都透着缠绵真挚的情义,象征永结同心,百年好合之意。

(《晋书卷四十 列传第十》)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