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社大送电到部落 台湾企业加入赞助行列

【新唐人2018年08月04日讯】台湾有不少的偏远山区部落用不上电,台南社区大学发起送电到部落的活动,利用太阳能板搭配蓄电池,提供照明需求,希望能够让原住民的生活更方便。

大包小包爬上山,就是要将电送到偏远的山区部落。2015年开始,台南社区大学台湾公民自主发电团队,展开了“送电到部落”的行动,今年,更有台湾企业加入赞助行列。

悠游卡公司董事长 林向恺:“转型正义,尊重原住民族的一个核心价值,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方式,还有不同的一个理念。”

义美食品公司总经理 高志明:“很多偏乡台电是不容易,花很多很大的工程,会去把这些电送去那边,那以现在说绿能设备、太阳能设备的发达,我相信未来其实用这样子的方式,帮忙偏乡的原住民族人,我相信也是非常实际的。”

旧好茶部落居民:“这间房子,应该是从有历史以来,要几千年了,头一次有电灯你看看。”

看到灯亮起的那一刻,居民喜悦的心情全展露出来。团队透过太阳能板搭配蓄电池,提供部落基本的照明需求。今年上半年已经阶段性的完成了,屏东县旧部落的紧急避灾中心以及家户的基础供电系统。

台湾公民自主发电团队发起人 林元笠:“目前来讲就是以无线电的充电,做一个最主要的,电锅的煮饭或者是洗衣机的使用,甚至比较充裕的时候,可以让他们有冷冻,就是食品的可以冷冻,这样对他们在山上的生活,会比较便利一些。”

原住民族委员会政务副主委 汪明辉:“他们在那边就地就来养电、种电,然后甚至培育他们一种基本的能力跟知识,自己去操作,他也不会破坏部落的一些传统的文化或者是规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合作模式。”

下半年度,在企业的共同支持下,团队更要前进花莲县以及南投县的山区部落,为居民打造一个安全、方便的环境,也让原生的部落文化能够生生不息。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赵庭誉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