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引发生产基地大搬家 在华企业纷出走东盟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2日讯】中美贸易战重创中共畸形经济体制。不但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金融市场恐慌,同时全球制造商们为避免贸易战影响,正争相将生产线转移出中国大陆,中共的出口导向型经济面临危机。

香港《南华早报》7月30日报导,由郭鹤年家族控制的嘉里物流公司(Kerry Logistics Network),在中美两国贸易战下坐享渔人之利,因为它的不少客户为了避免受到贸易战流弹所伤,纷纷将生产线从中国大陆搬到海外,包括马来西亚北部的槟城。

嘉里物流由郭鹤年在1982年所创立,他的身家据福布斯的估计达到146亿美元,是亚洲最大的船运和物流公司。

报导引述嘉里集团总裁马荣楷表示:“我们的客户早在今年3月已经开始将他们的生产线从中国搬到亚洲其它国家,他们在当地也有工厂。”

马荣楷说,客户们将他们的生产线搬到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或者将完成的产品运往美洲以逃避美国关税。但不管怎样,这都会增加物流的运载量。

马荣楷说,目前正在进行的生产线基地大搬家,将为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和老挝在今年下半年带来贸易增长,而这个趋势将维持多年。

马荣楷称:“这是对全球生产基地的重新分配。”

他说:“我们在中国的生意或许会受到一点影响,但亚洲其它地方的生意却正在上升。”

正在转移生产线的,也包括年产值达数百亿美元的香港制造商们。三十年前,香港制造商将玩具、电子产品、纺织品和塑料的生产转移到中国大陆。现在,他们正忙着将生产线转移到马来西亚,越南和东南亚低成本经济体,以避免工资和土地成本上涨,以及寻求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安全避风港。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HKYIC)总裁兼利记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婉珊女士表示,“由于成本上升和法规更加严格,许多制造商已经开始从大陆搬迁生产线。”“美中贸易战的爆发使得重新安置浪潮升级。”

《福布斯》7月31日题为《贸易战更新:美国直捣中国的致命弱点》的文章指,中共施行的是出口导向型经济,美中贸易战直捣中共弱点,美国制造商离开中国大陆已引起中共恐慌。

文章说,贸易战的最后阶段可能是,重置供应链以支持美国制造业,迫使中共开放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

贸易战开打后,有分析指中共或祭出打击在华美企的“终极手段”。但专家们表示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但会造成中国大陆的外资流失,重创中共输血型经济,而且会帮助川普政府把制造业逼回美国本土。

中共政治局7月31日的会议通稿也指出,下半年要“稳定”经济,其中一项是明确“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