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川普关税攻势直捣致命弱点 中共开始紧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1日讯】美国政府正准备实施针对中共的160亿关税措施,并打算提升2000亿关税计划的征税比例。美媒称,川普直击中共致命弱点,北京一系列动作显示已经慌乱不堪。

《福布斯》7月31日题为《贸易战更新:美国直捣中国的致命弱点》的文章指,美中贸易战的最后阶段或是这样的:重置供应链以支持美国制造业,迫使中共开放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

文章指,中共实施的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川普政府直捣中共弱点。北京也已觉察到,越来越多的美国制造商都离开了中国大陆。同时,一些批评北京贸易战对策的中国智库被审查,其中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北京的办公室7月初被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31日表示,美国将致力于扩大在亚洲的贸易和投资,并称美国希望合作,而不是支配。这一表态被认为是针对中共对待邻国方式的含蓄批评。文章认为,蓬佩奥的提议将在亚洲受到普遍欢迎。

文章还称,北京被川普的贸易闪电战打得措手不及。更重要的是,中共低估了自己在华盛顿不受欢迎的程度。川普痛击中共,同时受到了美国两党的支持。中共无法反击,美国国会也无人会支持中共。

《华尔街日报》7月31日分析称,美国大举发起关税攻势,让中方感到紧张。北京领导层正在应对一系列经济挑战,例如投资和居民消费疲弱,企业违约上升等。贸易紧张局势可能让经济增长面临更大风险。

虽然北京宣传在为中美持久战做准备,但中共的应对经济政策却不被看好。

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称,下半年的经济政策是“稳中求进”。其“稳定”经济的策略包括,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放宽贷款、调整去杠杆“节奏”等。

会议通稿发表后,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暂上扬。但当晚彭博社放出消息,川普政府或计划日内将此前宣布的2000亿加税计划的汇率从10%提升至25%。中国股市和汇率应声下跌。彭博社指,显然人们对美国可能提高关税的担忧,压倒了对北京支持经济增长承诺的乐观态度。

美媒此前分析,贸易战压力下,北京当局近期不断放宽金融政策,推行两年的金融“去杠杆化”已名存实亡。中共已经不得不从新走上推高杠杆、继续累积金融风险的老路。

另外,中共央行近期不断“放水”注入现金,今年上半年共放出超过4万亿人民币,中国不可避免地将迎来物价全面上涨,其中也包括房价。

对于北京放任人民币汇率自由落体式下跌,有专家分析,北京希望用人民币贬值抵消贸易战影响,但会带来更多恶果,包括会扩大中美贸易顺差引发美国更严厉惩罚措施,以及大陆资金大规模外逃等。

港媒指,北京的金融对策貌似“积极迅速”,实际上已阵脚大乱。

与此同时,川普经济政策的正面效果正在显现,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翻番,失业率已经降到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30日在印太商贸论坛上表示,现在正是解决中共问题的合适时机。

中共多年来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不仅对美国,也对全世界自由市场造成巨大伤害。川普政府出手制裁中共的贸易不端,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设置贸易壁垒、政府补贴等,不但在美国社会,也在国际上得到普遍支持。日前欧盟也已承诺与美国合作应对北京。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