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发动贸易“闪电战”打得中共措手不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1日讯】中美贸易战一浪接一浪,美国即将发起第二波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攻势。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还计划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10%关税提高至25%。美媒称,中共已被川普的贸易“闪电战”打的措手不及,无法反击。

彭博社8月1日报导,继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美国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审查期,将于8月1日结束。预计将很快敲定征税起始时间。

报导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还计划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的10%关税提高至25%,对中共加大施压。

对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状况,《福布斯》7月31日刊登评论文章称,中共已被川普的贸易“闪电战”打的措手不及

文章称,中共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川普政府直捣中共弱点,越来越多的美国制造业离开中国大陆,北京当局也觉察到了。

另外,更重要的是中共对川普以及美国政府现状的误判,令中共陷入困境,无法反击。目前,美国两党空前一致地支持川普痛击中共,美国国会也没有人替中共说话。

海外中文媒体日前也刊发评论称,中共对贸易战有三大误判,以致错失和谈良机,陷入困境。

文章称,中共误认为“商人”川普容易打发,结果发现“收买”对川普根本行不通;中共误以为用大笔购买清单可将贸易战消弭于无形,而对美国关切的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不愿改变,导致谈判破裂,贸易战开打;中共误以为打击美国农民,威胁川普中期选举票仓,就能迫使川普退让,结果反而激怒川普,对中共加大施压。

文章指,诸上种种误判,说明北京当局对川普及华盛顿的现状,没有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以致在应对贸易战时进退失据。

《南华早报》认为,北京出现严重误判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国目前可以发声的“智库组织”已经统统姓党,高层已经听不到真实的、不同的声音。

一位匿名前美国政策咨询官员指出,“我觉得部分原因是他们与外界过于隔绝,部分是由于没有人够胆告诉北京,他们完全错了。”

面对贸易战给中共带来的压力,近期中共官员中已有声音指,引爆贸易战的原因不在美国,而在中共内部。“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中共党媒应负首要责任。”

日前,习近平外访回国,中共高层即将召开一系列会议,商讨贸易战的应对举措。北京时间7月31日,中共网信办举行会议,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宣布,徐麟不再担任中共网信办主任,另有任用。

港媒《南华早报》透露,徐麟将出任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主任一职。

此前(25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人员任免名单,其中,国新办主任蒋建国被免职,目前仅担任中宣部副部长一职。

报导引述上海高校教授评论称,过去的宣传工作过于浮夸,贸易战开打后,中共形象失色不少,此次宣传系统人事变动,目的在于扭转中共过于挑衅和针对性的宣传基调,以改善中共对外形象。

也有分析指,北京当局此举或许也有对贸易战过于极端高调的宣传问责,并为之后的舆论降温做铺垫。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