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家长社保与子女教育挂勾 深圳目的何为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讯】深圳市民郭先生的孩子今年参加中考,取得了425分的高分,但因家长社保缴费年限不足,导致孩子无法被公办学校录取。有评论指出,将社保与教育挂勾,不合理也不合法,其中也有弥补社保资金不足的嫌疑。

深圳市民郭先生日前向《南方都市报》透露,自己的孩子是非深圳户籍的D类考生,今年参加深圳市中考的成绩是425分,应该可以上一所不错的公办学校。不过,孩子的中考报名资格审核没有通过,显示的是“社保匹配失败”。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称,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家长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至少一个险种累计缴费要满3年。还说,该生可以在深圳市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申请中职学校注册入学。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本来社保是老百姓退休以后一些生活的保障,按说都是个人自愿的去交的费用,但是它如果和学校挂勾,就变成一种强迫的,好像你不交就不让孩子上课,我觉得这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合理。”

旅澳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社保和教育挂勾这种事,不可能在民主国家发生。

旅澳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我当时来澳洲的时候,我儿子随我一同来的,在我申请难民的过程中,就是由移民局写封信给当地的,证明我的申请,学校就免费的就让我孩子在澳洲读书了。所有的民主国家对于孩子的教育,它是非常非常看重的。”

郭先生表示自己是个体户,有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他说,2016年第一次参加学校的家长会,没有了解到要缴纳3年社保的政策信息。后来通过新闻了解到,孩子想要参加公办学校划线录取,需要家长缴纳3年社保。于是他申请缴纳社保,并从当年的10月开始缴纳,那时孩子已经在读初中二年级。他说,“社保中间没有停交过,但是算到2018年8月份也只交够了23个月”。

李元华表示,在中共户籍制度下,外来人口给划为二等公民,并对这部分人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从表面上看,好像是要维护这个城市已有居民的利益,但实际上未必是这样。

李元华:“他父母在深圳当地是经商的,经商就要向当地政府去纳税的,对这个社会,他本身是有贡献的,那他的孩子跟他在同一个城市,理应受到教育。当然在中共这个户籍制度下,就有很多限制,包括要交满3年的社保,我们先把这个具体事件是23个月、3年抛开,本身这种做法就是极不合理的。”

孩子分数并不低,但是却要面临不能就读公办学校的情况,郭先生表示这也给孩子造成了伤害。

李元华:“这个孩子本身就是受到一种社会歧视,就是不管你怎么去努力,就因为你在这个城市,它出台了这么一个文件,那么你就不能上公立的学校,按照规定,他要去民办的,他要交高额的学费,其实就得到一个很不公平的待遇,不光是一个城市,许多城市都有类似的事件。”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用上学或者其它方面来捆绑养老金的缴费,这让人怀疑政府的目的是什么。

朱欣欣:“现在国内有很多地方,有很大的缺口,养老金,有的地方,可以说当局是拆东墙补西墙,说明国家在养老金这部分让老百姓负担很多,国家缺乏应有的补贴,另外一个就是,资金会不会有被挪用占用的情况,养老金的增值保值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不能让老百姓负担养老金资金不足的问题。”

中国养老金亏空逐年增加,除人口老龄化原因外,养老金等社保基金也都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朱欣欣指出,将社保和教育挂勾,强制百姓交费,来弥补社保资金的不足,这个本身很有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