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血压药原料致癌 欧洲召回3周中共才停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中国浙江华海药业生产的血压药原料“缬沙坦”,一个月前已被查出致癌物质N─亚硝基二甲胺(NDMA)超标。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卫健委)本周一终于发表公告,要求全国医疗机构停用并召回相关药物。3周前,冰岛药厂阿特维斯(actavis)公司委托华海生产的5款抗高血压药物,已经因为同一理由在全球范围内被召回。

北京时间7月30日,中共卫健委办公厅就华海药业生产的抗高血压要的原料被发现致癌物质超标一事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停用含有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的药物并展开回收行动。

此时距离最初“毒素门”事件在海外被曝光已经过去了3周,国外早在20天前已经全面召回相关药物。有中国大陆网民抨击中共政府有关监管机构反应太过迟钝,“把中国人的健康不当回事”。

据中共药监局此前发布的消息,这次被发现致癌物质超标的,不仅是华海药业,还包括另外6间下游制药公司药品。而这6加药企中,湖南“千金湘江药业”的缬沙坦胶囊(国药准字H20103521)尚未出厂。其他5间药企的上市产品已证实NDMA也“超标”。分别是:“重庆康刻尔”的缬沙坦氢氯噻嗪胶囊(国药准字H20080097)、“海南皇隆制药”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50508)、“哈尔滨三联药业”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61058)、“江苏万高药业”的缬沙坦氢氯噻嗪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90262)、“山东益健药业”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90319)。

不过,香港《苹果》报导称,该媒体翻查上述涉事企业官方网站药物回收的进度发现,仅江苏万高药业在其官网公布了回收进展截至目前,该公司一级经销商的召回率为47.07%,其他药企的回收进度则至今仍处于秘不外传的状态。显示大批致癌物超标的药物或仍在医疗机构流通。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7月6日,总部位于冰岛的药厂阿特维斯(actavis)宣布,发现该公司委托浙江华海制药公司生产的5款抗高血压药物被添加了N-亚硝基二甲胺(NDMA),此物质经动物实验证明会致癌,对于人体作用尚不明了,阿特维斯已在全球范围内回收相关药物。

同一天,香港卫生署发出指令,要求两间持牌药物批发商从市面回收5款含有华海药业生产问题缬沙坦的药剂制品,医院管理局同日通知各公立医院停止处方有关药物,并安排处方其他适当血压药,建议已获处方的门诊病人毋须停用该药物。

7月7日中华民国卫生福利部食药署立即宣布,通过清查台湾药品,发现台湾有6款药品使用了同款原料药,即日起下架回收,初步估有约46批、共1,049万颗药。

食药署称,已于7日要求业者启动回收作业,并通知医疗机构及药局立即下架停止供应,要求各相关机构应于1个月内(8月7日前)完成回收工作。

被食药署清查出来的上述6款药品分别是:“生达”舒心乐膜衣锭160毫克、“生达”舒心乐膜衣锭80毫克、“玛科隆”科适压膜衣锭80/12.5毫克、“永信”乐速降膜衣锭160毫克、“永信”乐速降膜衣锭80毫克及凡内膜衣锭160毫克。

此外,食药署还提醒正在使用上述药品的患者,不可任意停药,而应尽速回诊与医师讨论,获得适当药品的处方。

针对同样的问题药物,中共监管机构发布通告召回的时间比欧洲甚至香港、台湾都晚了3周多的时间,遭到中共网络舆论的反弹。

对此,华海药业7月30日专门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今年7 月 6 日已就出口缬沙坦原料药中检出N-亚硝基二甲胺 (NDMA)超标的情况向国内药监部门进行了报告,“由于各国药品监管机构对此事件的评估及监管要求各有不同,公告发布时间也略有差异。”

这份公告还声明,该公司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已于 2018 年 7 月14 日自主发布了召回该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缬沙坦制剂产品公告。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