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拟建“经济北约”中共恐慌面临双线作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8日讯】美国和欧盟日前达成和解协议,并将合作解决全球公平贸易问题。同时,双方还拟建全球最大自贸区“经济北约”。有分析认为,美欧此举或将架空WTO,改变全球贸易规则和秩序。这对中共极为不利,将面临同美欧双线作战,与二次加入世贸的危机。

美欧联手 中共被孤立

北京时间7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赴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就贸易问题举行会谈。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将合作改革WTO,减少全球不公平贸易。包括知识产权窃取行为、强制性技术转让行为、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问题。矛头疑似指向中共。

外界认为,中美贸易战正在僵持,美欧若组成联盟,中共将被孤立,形势会更为严峻。未来中共恐面临双线作战,同时应对美国与欧洲。

此前,中共试图联欧抗美遭拒绝后,似乎已预料到这一幕。7月5日,中共外长王毅在奥地利时曾表示,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暗示欧盟即使不站队中共,至少也应该保持中立。

不过,欧盟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已多次表示不满。日前,欧盟官方公报称,欧盟执委会决定自7月19日起,对来自中国的所有电动自行车,征收27.5%到83.6%的关税。此前,欧盟还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以及钢铁等采取措施,引发北京方面强烈回应。

超级自贸区取代WTO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容克此行意在推行美欧自贸协定,美国此前也有意与欧洲组建“经济北约”,一旦自贸协定达成,将诞生一个占全球一半GDP的世界第一大自贸区。

而在几天前(17日),欧盟和日本已经率先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如果美欧和日欧世界两大自贸区重叠,加拿大、新西兰、澳洲等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大多也会选择加入。

有分析认为,届时一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超级自由贸易区,或将取代WTO,使全球贸易规则和秩序发生更迭,这对中共将极为不利,中共或将面临第二次加入世贸的危机。

中共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美欧联手施压和外围的严峻挑战,中共将如何应对?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提出,中共应当致力于把自己的事做好,而不是去报复美国。

现在,美国、欧盟、日本都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制,那中国就应当反思自己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市场经济体,做出切实的改革。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也指出,在中美贸易战持续之下,中共需防止与美国贸易脱钩,以免引爆冷战被围堵;同时要真正做好改革,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拿出力度和深度,吸引优质资本,从规模经济到质量经济转变。

郑永年表示,经贸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稳定器”。一旦脱钩,美国就会像对抗苏联一样围堵中共。日前,川普与普京的峰会,已释放美国拉拢俄罗斯,孤立中共的信号。

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的李若谷认为,美国对中共的看法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中美关系不会再继续过去的老路。美国虽然没有说要改变中共的制度,但在现有环境下创建一个可以公平竞争的体制是个难题。

他表示,现在美国不论哪个党派、什么阶层都主张对中共强硬;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反映出,绝大多数专家现在已经不愿意站出来为中共说话了;在经贸问题上,美国认为中共故意拖延不解决美国的有关关切,口惠而实不至,所以华盛顿对中共失望也失去耐心。

据美国之音报导,7月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约霍在华府表示,中共正走上一条日益与国际规范不相符,并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道路,美中关系现在已进入从竞争到对立的新阶段。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