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回应中共拉拢?德国再次阻止中资并购德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8日讯】周五,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宣布,将刚刚从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基金IFM Investors手中买下的50Hertz20%股权,转卖给德国国有复兴信贷银行。此举让中国国家电网收购德国电力运营商50Hertz股权的计划再次泡汤。多方面的资讯显示,Elia两次出手拦截中方的购买股权计划均是配合德国政府的要求而为。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导,中国国家电网收购德国电力运营商50Hertz股权的计划,被德国政府以维护国家安全的理由成功阻止。

原本中国国家电网两周前已经与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基金IFM签署了合同,以近10亿欧元的价格购买其手中剩余的50Hertz20%的股权,但Elia行使优先购买权,买下了这20%股权,然后立即转手卖给了德国国有复兴信贷银行。

Elia周五对外公布这一消息后,面对舆论界的质询,德国经济部对外解释称,上述行动是“出于对安全政策的考虑”,德国政府“对敏感能源基础设施的保护高度重视”,而且德国的民众和经济界“均期待得到可靠的能源供应”。

德国经济部并表示,由复兴信贷银行购股只是过渡方案,就长远而言,这些股权将继续出售。

据了解,50Hertz是德国四大输电业者之一,调度区内再生能源的比重超过5成,在德国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

原本50Hertz的六成股权属于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40%归澳大利亚基础建设基金IFM Investors所有,而中国国家电网早就开始筹谋从IFM手中收购50Hertz股权的事项。

今年2月底,路透社援引投行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电网预计出价8亿至10亿欧元收购50Hertz 20%的股权。当时德国各界立即表示对中共国企投资德国电力基础设施背后的意图深怀疑虑。

当时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就曾报导称,德国政府试图说服Elia利用优先认股权买进20%的股份,以免被中国国家电网买走。

今年3月23日,Elia宣布决定行使其优先购买权,以9.756亿欧元(约12亿美元)收购50Hertz20%的股份,这个决定把中国国家电网挡在了门外。

这是德国政府第一次令中国国家电网投资德国电网的努力受挫,但中方对IFM手中剩余的20%股权仍感兴趣。不料Elia再次动用其优先购买权,第二次从中国国家电网手中夺走了最后这20% 的股份,并立即专卖给德国国有银行,很显然,全力阻止中方收购计划的是德国政府。

外界注意到,中国(中共)国有企业近年来大举投资欧洲的基础建设,中国国家电网目前已入股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等欧洲国家的电网,这些行动已经引起的德国政府的高度警惕。

德国经济部次长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日前对外明确表示,“我们得弄清楚外国政府在背后操控的战略性并购,必要时还要能挡下来。”话音刚落,中国国家电网收购50Hertz股份的行动就宣告彻底失败。

今年7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会后,李克强曾对外宣称:“此次中德政府磋商在广泛领域达成丰硕成果,开创了中德面向未来的新合作。”

次日(7月10日),中德双方即签署了一系列与德国的支柱产业汽车业有关的深度合作协议,包括: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共同投资建厂成为德国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与中国蔚来汽车合作研发感测器技术、自动驾驶;长城与宝马合资建立新的汽车公司开发纯电动车;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合作引进西雅特品牌研发纯电动汽车;中国滴滴与德国大陆合作,未来将推定制版新能源车……等等,共计20个合作协议。

当时中共官媒曾对此大肆宣传,并声称这显示出中德双方“意在推动中德合作提质升级”,对于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向更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云云。而海外舆论界开始担忧德国可能被中共拉拢而给欧洲联盟的利益带来潜在威胁。

不过,这一次中国国家电网投资德国电网的努力一再受挫,舆论认为,这显示德国政府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对中共抱有充分的警惕,行动起来也毫不含糊。

《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就发文分析称,德国政府不惜两次借助Elia的帮助来阻止中方并购德国电力运营商50Hertz股权的做法,使德国“早已计划的对华策略转变”变得清晰可见。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