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战延烧WTO 美诉中共加强控制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6日讯】周四(7月26日),中美贸易战火再次延烧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美方代表指控中共经贸模式的真正目的,是加强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完全违背WTO规则。

综合外媒报导,周四,WTO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总理事会会议,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Dennis Shea)表示,中共的经济模式是“世界上最保护主义的经济体”,而美国则希望贸易增长模式使所有国家受益。

谢伊说:“尽管中国(中共)一再将自己描述为自由贸易和全球贸易体系的坚定捍卫者,但中国(中共)实际上是世界上最保护主义的重商主义经济体。”

谢伊认为,中共自称的“正在开放经济及市场”的说法,是错误的,并表示,“对中国(中共)而言,经济改革意味着进一步完善政府和共产党控制经济管理,加强(控制)国有部门,特别是国有企业。”

谢伊指出,中共经贸模式的真正目的,是加强党和政府对国家经济的控制,这并不符合世贸成员国的条件。

他说:“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中共)并没有全面接受以市场为基础的政策和做法”,不仅如此,中共“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一直在加强”。

他表示,美方一直不满WTO迟迟未能充分处理中共政府、执政党及军方参与经济发展的问题。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纳多(Roberto Azevedo)本周三(25日)表示,虽然世贸组织已做出限制成员国政府对私营部门影响力的规则,但承认出现新的经济措施及灰色地带,令中共的经济发展模式可绕过这些规则的情况。

谢伊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国认识到,如果不进行改革,约束中共长期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该组织将变得“无关紧要”。他并强调,WTO需要将责任放在针对北京的正确行动上。

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简称WTO)在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其主要目标是协助各国贸易顺利、自由、公平地进行。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