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罕见 最长月食与火星大冲本周六同框亮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6日讯】本周六,本世纪历史最长的月全食天象将与难得一见的“火星大冲”天象同时出现,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对这种双重奇观的出现十分期待。届时月全食将持续103分钟之久,而火星看上去将比平时大4倍而且明亮异常。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格林威治时间27日17时14分至23时28分,全世界约有一半地区可以看到月亮被地球阴影部分或全部遮蔽,历时共计6小时14分。

伦敦皇家天文学会(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介绍说,月全食将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19时30分持续至21时13分这个时段,长达103分钟,是进入21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月全食。

届时,恰恰也是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显得异常硕大而明亮的火星将出现在月球附近,一般人用肉眼都能轻易看见。

台湾TVBS的相关报导则引述台北市立天文馆研究员说,台湾27日晚至28日凌晨发生月蚀现象的同时,也会发生隔15或17年才会出现一次的“火星大冲”。此时的火星“最大最亮”,比平时看到的火星“大4倍”。

台北市立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瑾接受TVBS采访时说:“(火星)这时非常明亮,大概在最近的7、8点(台湾时间)之后,就可以看到东南方有个橙色的星星从东南方升起。”

李瑾并介绍称:这次的月全食发生时,火星会跟月亮靠得相当的近,将会出现“红火星”跟血色月亮同框的罕见奇景。

在古代,东西方均认为火星代表“灾星”,当这颗星星异常明亮时,预示着会有瘟疫和战争发生。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