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亿万富翁曾是间谍?偷美“隐形衣”细节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35岁的刘若鹏是中国一名亿万富翁,他因发明出举世震惊的“隐形衣”,被称为中国的乔布斯、马斯克、“中国超材料的先行者”。但有美媒披露,刘若鹏被质疑是中共派出的“学术间谍”,盗窃了美国的知识产权。

刘若鹏于2009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学位,回国一年后创建了光启科学和光启科技两家公司,因“隐形衣”等科技成果,刘若鹏成为富豪,并被选为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然而耀眼光环背后,却引来舆论层层质疑。美国杜克大学校报《The Chronicle》发表文章,质疑刘若鹏窃取该大学知识产权。

NBC报导说,杜克大学的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是世界上研究“超材料”的专家,他以制造“隐形斗篷”的超材料而闻名。隐形技术在军事上应用尤为重要,可协助战机躲避雷达的侦测。五角大楼因此花费数百万美元,支持史密斯的基础研究。

刘若鹏自称是史密斯的粉丝,2006年进入杜克大学,成为史密斯的学生。刘若鹏在加入史密斯团队不久后,在2007年末,他建议该团队与中国东南大学毫米波重点实验室的崔铁军合作,还提出邀请崔的团队来实验室访问,来访费用都由中方承担。

结果,崔的团队在史密斯实验室待了三到六个月,参加了几个项目,包括隐形斗篷。
有一天在史密斯不在的时候,刘若鹏等三人给实验室照相,并侧重于测量隐形斗篷的设备。他们将照片和所有制造隐形斗篷设备的参数带回中国。随后,一个一模一样的设备在刘若鹏原来的实验室建起来了。

“这听起来是偷窃。”史密斯说,“如果我们是一家公司的话,你可能会这样想。”
FBI同意史密斯的看法,在2010年启动对刘若鹏的调查。

《纽约时报》说,在美国,研究机构似乎尤其容易受到间谍活动的影响。据美国国防部统计,2014年,外国获取敏感或机密信息的行动有近四分之一都是通过学术机构进行的。

在今年4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前国家反间谍官员克利夫(Michelle Van Cleave)表示,自由和开放导致美国成为“间谍的天堂”。她还表示,中共和俄罗斯的特工们都带着“详细的购物清单”来到美国。

刘若鹏2009年毕业之后,他给同学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在邮件中,刘承认,一直以来,他向史密斯隐藏了自己的意图。刘说他在史密斯实验室工作的同时,在研究如何将史密斯的研究在中国商业化。

史密斯说,如果自己在刘若鹏毕业之前就看到这封邮件,刘若鹏不会从杜克大学拿到学位。

曾赢得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奖“普利策新闻奖”的高尔登(Daniel Golden)通过了大量的调查及采访,在《间谍学校》(Spy Schools)一书中详述了刘若鹏的故事。

他说,在学术界,访问团在访问实验室时对实验器材照相是有争议的。为了保持竞争优势,美国大学的一些研究团队禁止对实验室照相。

联邦调查局的信息披露,史密斯团队花了大约一个半学期的时间建成的实验室,而崔铁军的团队在几周内就复制出来,模仿程度细到每个仪器的螺栓。

崔铁军在回复高尔登的邮件中,并没有否认他的团队拍摄并复制了这些重要设备,但他试图弱化所拍摄照片为他们带来的益处。

另外,在杜克大学期间,刘若鹏还曾和一位博士后合作。该博士后把利用超材料弯曲光线等研究的相关文件,以及从模拟实验中得到的数据给了刘。但不久后,他却惊讶地发现崔铁军也拿出了这些数据,他们装出“好像是中国团队的大发现一样”,令该博士后感到非常不安。

高尔登说,实际上刘的财富和名气只是一个面具,就像他在庆典晚会上的服装一样。他们掩盖了一个从未公开的令人不安的现实: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更高教育形式的“经济间谍”。

《纽约时报》报导,中共据称在今年4月测试了一种隐形屏障,可以让普通战斗机突然从雷达萤幕上消失。此事再次引发了美国政府对刘若鹏盗取杜克大学知识产权极大的关注。

4月,美国会众议院的一个科技委员会就美国学术机构被渗透举行听证会。众议员们担心,中共在美国各个高校安插“学术间谍”窃取科学技术。

高尔登应邀出在听证会,他在会上说,美国大学的全球化使美国的高等教育成为国际间谍战的前线。

中国留美学生现在约占在美国的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自2000年以来,至少有30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以经济间谍、盗窃商业秘密以及类似的罪名起诉,他们就读的学校包括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以及康奈尔等名校。

高尔登说,中共吸引海外人才的“千人计划”、“111计划”等,为美国科技被盗窃提供了“潜在动机”。有数据显示,千人计划的一次性补助可高达100万元。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政府近期采取措施,限制攻读某些科技工程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签证,以反制中共的盗窃知识产权行为。

上个月底,美联社率先披露,一项将于6月11日生效的新签证措施规定,研读某些高科技专业,包括机器人、航空和高科技制造业的中国留学生,签证有效期将从五年缩短为一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