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组工会受打压 深圳工人维权引关注

【新唐人2018年07月24日讯】深圳佳士科技公司的工人为了维护合法权益,自发组织工会,却遭到公司和警方的严厉打压,这些工友随后在派出所外抗议,要求警方对打人警察进行追责,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人民群众,我们违法了吗?人民群众,我们违法了吗?…”

7月22号,20几名佳士科技的年轻工友,在深圳坪山燕子岭派出所外抗议,面对四面八方的警察,他们手挽手背靠背,不时高喊维权口号,其中几位工友还轮流站出来演说,向围观群众说明事件经过,并要求追究打人警察的法律责任。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很多被抓捕的工友出来之后,他们用自己在派出所里面所遭受的待遇,现身说法,在派出所门口发表了现场的演说,在我看来,这是非常震撼的事情,因为之前没有这种慷慨激昂,比较有渲染气氛的这种演说,让我们感觉到,在中国,新生代的工友在维权方面确实有他们自己的行动能力跟组织能力。”

组建工会的6名员工代表23号在联名信中表示,由于佳士科技存在违法的罚款制度《十八禁》、未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泄露员工信息非法建立黑名单等行为,他们曾向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和区总工会投诉,区人力资源局没有回复,区总工会副主席黄建勋先是说可以组织工会,之后又说组建工会是违法行为。

联名信透露,16号,员工代表刘鹏华遭厂方无故调到其他车间工作并被殴打。18号,另一员工代表米久平也被要求调岗,拒绝后遭公司非法开除。20号上午,米久平、刘鹏华等6名代表去上班,被公司保安暴力扔出厂外,随后又遭警察殴打并非法扣押。当天中午,得知消息的工友约20多人前往派出所门口声援抗议,也全部被抓。

佳士科技工友阿英:“厂里面不允许建(工会),被殴打嘛,声援者20多个人也被抓到派出所去了,在派出所里面还被打。现在是全部放了,现在是佳士员工要去上班,但是厂里面不让去上班,被非法开除了嘛,厂里面就觉得建工会对厂不利,会影响他们利益嘛,所以就把他们开除。”

林云飞:“工友是想通过这种手段去维护自身的利益,但是资方通过政府的关系,利用公安出面去打压,对他们进行了抓捕,然后遭到了暴力对待。政府这么积极的去干预,而且采取极端的手段去干预,我是觉得跟中国当前整体的经济环境恶劣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佳士科技是一家上市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长潘磊是现任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而人事部经理郭丽群则是坪山区现任人大代表。据坪山区总工会公告,23号,佳士科技相关负责人一行3人前往区总工会进行交流。接下来,佳士科技将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开展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

林云飞:“现在看到的信息就是,当局和资方也通过一些手段,他们要组建自己的工会,我想他们希望通过自己控制的这种工会,来瓦解工友自己组织起来的工会,去搞一个破坏的作用。”

24号上午,因组建工会被开除的员工和声援他们的工友和声援工人的群众来到佳士科技厂门口,高呼“违法开除、天理难容”、“我们要复工”、“废除18禁、我们要建工会”等口号,要求进厂复工。而资方的保安、基层和中层管理人员则排队形成人墙,并配备高音喇叭,播放“破坏份子滚出去”,阻止他们入厂。

工人方面表示,将号召更多的工友加入抗争行列,直到成立属于工人自己的工会。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表示,在中国,工人维权要冒的风险还是很大的,他要给予这些人加油和祝福,希望他们在组织自己的工会这块,能有一个突破。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