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制降压药原料含致癌物 多国召回

【新唐人2018年07月24日讯】除了假疫苗引爆大陆舆论,最近大陆爆出的另一桩药品丑闻,还祸及全球。冰岛药厂阿特维斯(Actavis)委托中国浙江华海制药公司生产的降血压药品原料药缬沙坦(valsartan),7月初遭验出含有致癌物,及全球十多家制药厂紧急召回相关药物。调查还发现,该原料药或于6年前就已出现致癌物。

7月5号,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宣布在中国浙江华海药厂生产的原料药缬沙坦中发现了N-亚硝基二甲胺(NDMA),NDMA被国际癌症研究所列为2A级致癌物。随后,韩国、日本、加拿大、台湾、冰岛、德国、意大利、芬兰、香港等地相继发布公告,召回含有华海药业提供的缬沙坦原料药的制剂。其中,韩国宣布禁止销售相关的降压药达115种,西班牙则有17家实验中心生产的119种药物被下架。

陕西某药厂医药代表邹先生:“国外药厂生产出来这些东西都发现问题,发现它的原材料是来自中国,它不愿意去下那么大成本,或许它的有些技术也达不到,再者就是中国的标准本来就很低,中国的国标肯定是低于世界标准的,这次曝光了,没有曝光的还很多。”

据《路透社》报导,欧洲药品管理局17号表示,针对华海药厂的制程进行调查,发现药厂在2012年改变了该原料药的生产程序,推测可能是因此才出现具有致癌风险的副产品。经比对该药厂透过常规制程生产的缬沙坦,从中并未发现致癌物,初步证实华海药厂从2012年改变生产程序后,该药品就含有致癌杂质的可能性相当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它没有按照规定的程序,没有按照合同中它所承诺的做事情的方法去做事情,最后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结果,这是中共的体制之下,上行下效这么一个问题,中共官方也从来都是有法不依,做起事情来也不按照国际的标准,签了合同它也不执行,不一定是偷工减料,但至少是利益最大化,它下面的这些工厂、公司都是同样的思维模式,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毫不奇怪的。”

广东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黎星术:“一些小的药厂改变原料或者生产方法,或者生产程序,不按照标准来做,这个肯定是有的。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可能受很多成本的压力,它也可能买一些化工产品来替代,不纯的话,也可能带一些杂质。”

据报导,为了提高利润,中国的药厂无限降低成本,只求“刚刚过线”。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说,要求20分及格,企业做到21分就可以,做多了就觉得是浪费。他表示,中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曾坦承,仿制药的标准定得不高,导致仿制药的药效与原药越来越远,甚至变成无效药,而药企的追利行为,甚至导致出现“毒药”现象。

蓝述:“制定标准的时候它就已经在放水了,它就不是把质量、病人的福祉摆在第一位,它完全就是为了营利,那下面的制药厂它也同样一个思维模式,制药的时候,本来标准订得很低了,它还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去看看有什么程序可以改变一下,有利可图。”

邹先生:“监管部门不对人的生命负任何责任,肯定这里边有黑箱操作,有利益、有行贿,有受贿,马马虎虎的能达到他们自己制定的标准就差不多了,他们认为糊弄老百姓,这是可以的,但是一到国外就行不通了。”

华海已承认所生产的部分缬沙坦含有杂质,去年,该公司这款药的销售额达5000万美元。有文章说,华海制药已造成巨大的信任危机,以及随后的大量诉讼,以后想再拿回这个市场就难了。

有评论指出,大量既得利益集团的存在,使得中国药企生产水平提高困难重重,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地方税收考虑,就业的考虑,中共不可能让这种企业破产。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