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时节酷热难耐 古人度“暑”有传统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讯】周一,是传统节气中的“大暑”。相传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当前世界各地的高温天气,都证实了古人制定节气的科学性。那么关于大暑的传统都有哪些呢?随我们的记者来了解一下。

大暑”时节,纽约正经历湿热的雨水天气,而地球另一边的日本埼玉县熊谷市,则以41.1摄氏度创下日本最高温纪录。

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ru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也就是说,大暑时节,萤火虫会卵化而出,天气变得闷热,土地潮湿,勤劳的农民们在这个时候也要忙着打理作物,祈求雨水的到来。农谚说:“禾到大暑日夜黄”,庄稼在这个时节吸收了大量的阳光和水分,才能长得又快又壮。

大暑期间,中国南方有晒伏姜的习俗。姜能去除这个时节人体内的湿气,对伤风咳嗽有显着功效。沿海地区的很多渔村,会送大暑船,在五彩大船上摆出各式供品,将瘟神送出海。就可祛病消灾,送暑保平安。

台湾人则有吃凤梨的习俗,因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同时也借喻闽南语“旺来”的发音,祈求生意兴隆。

在日本,人们会架起长长的竹筒吃“竹筒冷面”,“打水降暑”以抵挡暑热。

俗话说,冬补三九,夏补三伏。大暑天气酷热,人们常常会感到疲惫和食欲不振。此时应少吃辛辣油腻,多吃清热消暑的蔬果,以及时补充水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