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失的技艺 剪黏陶瓷艺术

【新唐人2018年07月21日讯】在许多庙宇的屋顶,都可以看到人物或动物的陶瓷作品,有些是用交趾陶,而采用黏陶这种工法越来越少,因为浩时又浩工,学习的人相对较少,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剪黏陶瓷艺术。

把碗割开,剪出想要的形状,这是即将消失的技术“黏陶”。

中坜仁海宫副董事长王介禧:“师傅先在里面先用铁丝折成形状之后,然后再立在这个屋脊上面,立好之后再用水泥一层一层包覆,包覆好之后最外面这一层,水泥会比较厚,麟片再一片一片的插上去。”

许多宫庙的屋脊的装置艺术使用交趾陶,而像剪黏这种工法就越来越少,主要是现代的年轻年都不想学,太辛苦了,黏陶师傅感叹的说。

黏陶师傅林明必:“天气那么热,又要爬屋顶,冷很冷,热又很热,都没有人要学,这个有可能再过几年就完全没人在做了。”

繁琐的工序,虽然浩时又浩工,但是它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反射出不同的层次,不管是动物或人物的表现,更有立体感,那它和交趾陶有什么差别呢?老师傅这么说。”

黏陶师傅林明必:“这个剪黏是用碗片,再使用钻石笔下去割的会不一样,交趾陶是用土,再去塑造成形体,再去素烧、上釉,窑烧,烧再出炉,这就是交趾陶。”

现在学习庙宇装置的年轻人,多采用大量生产的模具商品,恐怕剪黏这种传统工艺未来将出现断层。

黏陶师傅林有改:“在台湾你没有再承传下去,这个艺术会消失就是这样。”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黄亮戬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