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60团体斥港府打压 民主派倡取缔共产党

【新唐人2018年07月20日讯】香港警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准备引用《社团条例》取缔香港民族党,引发香港各界反弹,以及国际社会关注。有民主派人士提议,如果要取缔,港府应当先取缔香港共产党。

7月19号,包括新民主同盟、人民力量等在内的60多个民间团体及个人,发起联署声明,谴责港府以国家安全及公共安全为由,考虑禁止香港民族党的运作,损害香港的结社和言论自由。

新民主同盟区议员、联署声明发起人之一的谭凯邦表示,根据民族党公开的保安局递交的文件,可见警方“处心积虑”地长期对民族党进行严密监控,谭凯邦认为警方做法等同已将《基本法》23条部分落实。

谭凯邦表示,港府的做法说穿了就是保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国家安全不过是幌子。

而工党副主席李卓人认为,目前没有任何香港团体能影响到国家安全。中共只是通过香港的《社团条例》来做政治检控。

工党副主席李卓人:“0349这个《社团条例》就是中国共产党在97年在深圳通过不合法的临时立法会去立法,现在20多年之后用来砍掉香港的团体。这个很明显就是中国共产党在97之前做好准备,要对付香港的团体。0429(取缔)民族党,我们怕的只是一个开始,所以我们一定要反对这个先例。”

谭凯邦还说,共产党在香港同样没有注册,但运作方式和民族党类似,规模也远大过民族党。如果要取缔民族党,请先取缔香港共产党。

新民主同盟区议员谭凯邦(视频):“香港共产党在香港做出更严重更多的事。包括渗透香港政府部门及各公私营机构,建立各个海外组织及媒体,大家知道很多海外媒体都是共产党建立,报回共产党自己的新闻。还有共产党举办很多中学生洗脑的大陆交流团,还有大学生军事团。”

李卓人:“中共在香港有很庞大的地下组织,如果要取缔的话,当然是取缔这个非法的社团。但是这个是地下组织,民族党是公开言论,所以我们觉得言论不应该用来取缔,如果说影响国家安全的话,中国共产党自己做的很多都是影响国家安全。但是由他们去定义的话,他们做什么都可以,人民做什么都不可以,这个就是最大的问题。”

李卓人表示,中共在香港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让《基本法》23条立法。如果“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个罪名被引入香港,就是港人的最大危险。

而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认为,特区政府应该非常谨慎的处理这次事件。因为此事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很多港人和外国人觉得,香港可能很快变成一国一制了。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现在香港在中美贸易的竞争上已经有很多问题,我们绝不需要其它的问题令国际社会更觉得,你们香港都不是一国两制啦,你跟其它的中国城市是一样的。这个是我们不希望见到的。”

英国外交部发声明表示关注事件,强调英国政府不支持港独,但《基本法》和《人权法》保障言论自由及结社自由,尊重这些核心价值非常重要。

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馆发言人达拉格 (Darragh Paradiso)周四回复媒体查询时表示,密切留意港府考虑禁止民族党运作。

台湾陆委会也在两天内两度对此表示意见。陆委会说,如果压制香港民主自由诉求,可能催化更多激烈行为,希望港府审慎处理。

香港多个民主派政团周三到警察总部,抗议港府打压政团及民间政治组织的结社自由,造成寒蝉效应。民间人权阵线计划本周六(7月21号)发起游行。

刘慧卿:“0630现在我们最担心的是没有自由跟人身安全。0655这个是香港人非常非常希望可以保留的。”

刘慧卿说,以前在英国人管治之下香港虽然没有民主,但还有一些自由跟人身安全。如今的香港让人非常担心,港人的自由是不是越来越少了,人身安全是否也可能不保了?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