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李小龙干过9件事 至今无人能破(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今天(7月20日)是“功夫之王”李小龙逝世45周年纪念日。李小龙是截拳道之父,双节棍之父,也是“功夫片”电影始祖。美国人称李小龙是功夫之王,日本人称他为武之圣者。媒体曾盘点了李小龙干过的9件事,至今无人能破。

“我首先是一个武术家,然后才是演员。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为了替中国武术争一口气,决定把中国功夫搬上银幕,为中国武术争取光荣。”李小龙生前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李小龙干过的9件事

媒体曾盘点了李小龙干过的9件事,至今无人能破。

1、用侧踢把一只45公斤的沙袋踢破。

2、用二节棍击出了1600磅的力量。

3、李小龙在1秒钟内可以打出9拳;他的寸拳最高记录可以把一个150斤的壮汉打出5、6米远。

4、轻松地把手指插入一罐未开封的可口可乐。

5、一拳击出350磅的神力,拳王阿里当时也打出了这样的记录,但李小龙体重130磅,而阿里体重260磅,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6、李小龙在1秒钟内可以踢6次腿,以其招牌动作“垫步侧踢”,把一个身穿护甲的200磅壮汉踢飞了20米,落入游泳池中。

7、据资料显示,李小龙双手能连续做大约1500个左右俯卧撑;单手可连续做400个;单手两指(普通人连支撑起来都不行)做大约200个;单手大拇指可做100个。

8、把约135公斤的麻袋踢到大约一层房子的高度,大约5米。

9、把34公斤的杠铃直臂水平前伸,在伸出手臂后静止20秒,然后收回;把56公斤的杠铃平举并停留片刻;一只手持32公斤哑铃水平前接一个顺势后摆,再侧举至肩部并坚持数秒。

自幼习武

李小龙原藉广东顺德,1940年11月27日生于美国三藩市,李小龙的父亲是粤剧四大名丑之一的李海泉,母为何东爵士之弟何甘堂之女何爱瑜。

幼时李小龙身体十分瘦弱,其父为了儿子的体魄强壮,在他7岁时便教其练习太极拳,使他得窥武学堂奥。

李小龙13岁时拜叶问为师,系统地学习了咏春拳,并在家中设一座木桩,每天对着木桩勤练不辍。此外,他还练过洪拳、白鹤拳、谭腿、少林拳、戳脚等拳种。

除勤习中国拳术外,李小还研究西洋拳法,他一边参加西洋拳训练班,一边节省零用钱购买世界拳王路易士的拳击赛记录片,从中学习拳王的步法、身法、拳法和训练方法。

创立截拳道

18岁那年,李小龙离港赴美留学,后来定居美国西雅图。除精通各种拳术外,李小龙还擅长长棍、短棍和二节棍等各种器械,并研习气功和硬气功。

李小龙从实战出发,以中国武术为基础,吸收西洋拳、空手道、跆拳道、泰国拳等技击术的优点和特长,总结多年的经验自创了一种拳术—截拳道。

李小龙的经典功夫

李三脚———李小龙腿法出众,人称“李三脚”。

双截棍———李小龙的招牌武器,几乎成了李小龙的代名词。之后的不少人模仿李小龙都要秀一段双截棍。

寸拳———李小龙的无敌寸拳,是从中国传统咏春拳的“寸劲拳”演变改造而来,是截拳道特别高级的技艺。

以武会友

李小龙曾经在佛罗里达州唐人街,赤手空拳制服4个持刀歹徒,勇救华人少女。消息在报纸上刊登之后,李小龙的名声便传遍美国,佛罗里达州等电视台也请他表演腿法,中国功夫引起人们的重视。而他创办的振藩国术馆也逐渐兴旺起来。

李小龙经常到各处参加武术比赛,并先后在西雅图、奥克兰、洛杉矶等地开设武术分馆授徒。国术馆的规模和设备不断完善,世界上许多显赫的武打明星,如美国空手道冠军罗礼士等都争着拜他为师,好莱坞的著名电影明星如占士亨宾和史提夫都是他的门徒。

世界拳王阿里也曾登门拜访,与他交流经验。美国国内各流派的拳师经常聚集在李小龙的武馆切磋武艺。

1967年。李小龙出席在加州长堤举办的“国际空手道锦标大赛”的格斗表演,包括二指伏地挺身、蒙眼黐手、寸劲拳、自由搏击等。以下是珍贵的视频资料。

战功显赫

李小龙曾说﹐“我决不会说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决不会承认我是第二。”

1964年,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全美空手道比赛,当时年仅24岁的李小龙横扫所有选手取得了桂冠。

同年,旧金山精武分会的武术家黄泽民挑战李小龙,二人激战20分钟,最后李小龙胜出。

李小龙后来又降伏巴柔高手杰尼勒贝尔,获得世界柔术冠军;1965年夏,击败棍王伊鲁山度;1968年,击败世界跆拳道冠军李俊九;1969年击败拳王Joe Frazier;1970年世界搏击大会,李小龙用截拳道横扫各国功夫高手,获得第一。

1971年,泰国七连任泰拳王察尔•铺出,在泰国曼谷他前往片场挑战李小龙时,却被李小龙自创的“连环三脚”连续重击他的腹部、面部和太阳穴,将他重重击倒在地,而持续时间前后不足18秒。

察尔•铺出在拳台上无人匹敌,令众武林高手望而生畏。唯一失败就是输给了截拳道的鼻祖李小龙。

中国功夫惊艳全球

20世纪70年代初,一股中国功夫影片的狂潮席卷着世界,李小龙的好身手令全世界对中国功夫惊艳,打破西方人对亚洲人的成见,李小龙这个名字也随之震撼全球。

李小龙生平仅留下了5部电影,分别是:《唐山大兄》(1971年)、《精武门》(1972年)、《猛龙过江》(1972年)、《龙争虎斗》(1973年)、《死亡游戏》(1973年)。

在不少外国人心目中的功夫就是中国武术,李小龙也成了功夫的化身。许多国外武林高手、空手道拳师,泰拳大师看过李小龙主演的功夫片后都承认:“李小龙确有真功夫。”

在世界上,很少有一位东方武术家能像李小龙一样突破国家、种族的领域,并且在死后多年声威依然不减。

李小龙由于在武术和电影等方面有卓越的贡献,他先后在1972年和1973年两度被国际权威武术杂志《黑带》评为世界七大武术家之一。1972年还被香港评为十大明星之一。

李小龙将Kung Fu(功夫)一词带入英文词典,美国报刊把他誉为“功夫之王”,日本人称他为“武之圣者”,香港报纸赞誉他为“当代中国武术及电影史上的奇才”,时代杂志把他评为“20世纪的英雄与偶像”。

时代杂志描述:如果你看到一个身影飞旋在空中,一瞬间把两个恶汉踢得昏死过去,然后又见两个飞拳,另外两名恶汉也应声倒地,你知道那是李小龙来了。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准备继续拍完《死亡游戏》的时候,由于药物过敏,突然在香港逝世,享年33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