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油站突然爆炸 网传因手机扫码付款引发(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河南一所加油站日前发生爆炸事故,有知情者透露,有人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扫码付款从而引发爆炸,导致4人死亡。但官方通报否认这一说法,称事故原因是气体泄漏引发爆炸,现场仅有5人受伤。官民说法不一,引发舆论猜测。

7月18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河南省濮阳市一所中国石化加油站发生爆炸。据网传视频显示,加油站弥漫着浓烟,现场四处散落着杂物,有车辆倒地,一片狼藉。

有一名受伤女职员急急跑出加油站,另有两名赤裸上身的男职员匆忙跑离现场。一男子脖子后部受伤,且用一块蓝布裹住身体。

附近一家理发店工作人员称,“他的衣服全烂完了,邻居拿了我的布给他围上”。

加油站周边的一些商户、居民住宅及数辆车都被波及,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

香港东网19日报导称,有知情者透露,爆炸是有民众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扫码付款而引致,造成4人死亡。

据悉,手机信号与加油站的电脑设备发生感应时,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有可能点燃汽油,故加油站以前普遍禁止使用手机。但随着移动支付日益流行,加上扫码的感应时间较短、产生的电磁波功率较低,因此许多油站已增设这种付款方式。






不过,事发后,当地中共政府部门否认爆炸是因手机引发的。濮阳县应急办通报称,这起事故的原因是,因施工导致天然气管道破裂,气体泄漏引发爆炸。5名伤者主要被烧伤或遭震碎的玻璃割伤,送院救治后已无生命危险。

这起事故官民说法不一,引发外界猜测。同时也引发民众对手机使用安全的关注。

进入加油站对一些注意事项:

一是加油站内禁止吸烟。因为加油站聚集过多可燃性气体,细微的火星都可能引发火灾。

二是加油站内禁止接打手机。打手机时,手机内部的电流增大,并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容易引发火灾。

三是停车熄火加油,保证加油安全,避免发生危险情况。

四是禁止使用塑料容器罐装油料。油品在塑料桶里流动摩擦会产生静电,而塑料桶是绝缘的,不能及时将静电排除,容易发生爆炸。

五是不要在加油站内穿脱或拍打化纤、尼龙和针织类衣物。这些衣物相互之间摩擦容易产生静电,可能会点燃加油站内的油气产生危险。

六是禁止在加油站内修车。维修汽车时发送机高温零部件或者电气系统漏电会引发火灾,而且维修工具之间碰撞、摩擦也容易产生静电和火花。

七是油料不要加的过满,容易造成漏油。

八是非专用自助加油机,禁止驾驶员自助加油。有时加油站会遇到排队等候加油的情况,这时驾驶员应当等候工作人员为其加油,禁止自助加油,避免和防止误操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