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双普会醋意大发 中俄媒体报导迥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一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峰会备受外界关注。双方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这次的会晤“取得了成功”。此前,中共官媒的报导一直唱衰这次美俄峰会,被指带有明显的“醋意”,而俄罗斯媒体报导的调门则明显与中共不同。

当地时间7月16日,川普和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了会晤。在闭门会晤前,两国总统握手问好后,分别对现场采访的媒体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当时川普透露,此次两人的会谈内容广泛,“从贸易到军事、从导弹到核问题”,还包括“会谈到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他表示,尽管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美俄之间的关系很糟糕,但这次的峰会将是一次美俄改善双边关系的“巨大的机会”。普京则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同川普谈一谈双边关系以及“世界痛点问题”。

随后,所有现场的媒体都被请出,川普和普京进行了超过2小时的一对一闭门会谈,之后又与双方主要顾问进行了扩大会议。

在会议结束几分钟后,川普和普京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两人均表示,这次的双边会谈很成功。

普京称,与川普的会谈是“成功的”和“富有成果的”;川普则说,两人进行了“直接、开放和深入的对话”,而这次富有成效的对话“对美国、对俄罗斯,以及对整个世界都有好处”,美俄双方将寻找合作方式来“实现共同目标”。

对于这次美俄峰会,中共官媒的报导明显采取了“唱衰”的立场。中共媒体的报导不但蓄意侧重渲染伊朗和俄罗斯石油订单,德俄的天然气协议,以及赫尔辛基为举行这次峰会而严密安保的“紧张氛围”等等比较“负面”的消息,而且大肆在相关报导中强调川普所面临的“通俄门”的麻烦,美俄之间过往存在的矛盾冲突,并得出结了“美俄首脑会谈不会有什么结果”的结论。

不过,俄罗斯媒体报导“双普会”调门则与中共官媒明显不同,普遍强调的是川普和普京的“相互尊重”以及世界对这次峰会的“高度关注”等,显得平和而积极,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导的标题为《普京和川普会面从友好握手开始》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16日的报导调侃称,“就在美俄领导人谈到将尝试改善双边关系的同时,正面对中美贸易战的北京则心情复杂,这从官媒在报道‘双普会’时普遍露出的‘醋意’就可以看出来。”

该报导并引述海外评论表示,承受着中美贸易战巨大压力的北京当局一直试图“联俄抗美”,但这次“拥有战略眼光的川普扛着压力同普京会晤”,很可能会打破中共与俄罗斯“联手抗美”的尝试,因此“任何美俄之间的和解、走近的尝试都不是其(中共)所希望看到的”。

事实上,就在一个月前,当上合组织第十八次峰会在中国举行时,中共官媒在宣传报导上合组织峰会时就特意突出了俄罗斯的地位,以及习近平与普京的关系,被指明显有拉俄罗斯为中共站台的意味。

海外独立中文媒体阿波罗针对上述情况发文分析称,中共当局似乎将俄当成当年的苏联一样看待,而中美之间的冲突则被北京当局视为“中俄结盟的纽带”。但实质上俄罗斯的整体价值观已与苏联“大相径庭”,再加上中俄之间存在着历史纠葛以及潜在领土纷争,所以俄罗斯当局一直对北京当局“不咸不淡,利则聚,无利则散,交往不交心”。同时,在诸如南海与越南合作开采石油、打击海上捕渔越界以及对华签订高价的长期天然气石油协议等涉及俄罗斯自身利益时,俄罗斯当局对北京毫不手软,频频让中共政府“尴尬不已”。

文章称,俄罗斯与美国并没有核心价值观的差异,只有具体利益上的冲突。而对于美国来说,俄罗斯的民主是“多和少”,“质量不佳”的问题,中共的专制是“有和无”,路线选择的问题。尤其中国近年来更是向着“朝鲜式铁幕国家进发”的表现,引起了美国的高度警觉,所以,“真正的大敌当前,美国选择与俄罗斯缓和关系,以分化上合联盟,中俄联盟”,而这恐怕也是导致中共对“双普会”泼冷水的真正原因。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