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和尚摸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6日讯】南宋时期,永嘉(今浙江温州)的和尚如胜,和同乡一个和尚,一同云游到临安(今浙江杭州)去。中途经过一个镇店,看见一个少年在路边卖绘图预言卦。

如胜便上前摸了一个纸卷,上边预言说:“有玉埋在土里,到九月十六日应当出土。”少年说:“这是一个吉卦。”

乡下和尚也摸了一次,纸上画的是一个官人正在弯弓对着一个和尚射箭,射了二箭不中,第三箭射中和尚的足部,还有一条龙盘在旁边。

那卖卦少年,解不出这画的含义。乡里和尚便自己推测说:“我一定将要被推荐作长老,不过得经过三次推荐才有效;另外,龙是君王的象征,我且去临安云游,也许会得到幸运。”

不久,镇江太守写了邀请书,备了礼物,聘请如胜到甘露寺去当长老,这天正是九月十六日。乡下和尚亦十分高兴,以为如胜的卦应验了,下边就轮到自己走运了。

结果,一连几年,都没什么成就。这时正遇上杭州士兵陈通等叛乱,和尚们都躲到南山上避乱。

有一次这个乡下和尚到了山腰,利用树枝隐蔽,观察山下情况,恰好有一群乱兵从山谷中过来,仰面开弓,向高处射箭,以搜索是否有官兵埋伏,结果连发三箭,最后一箭正好射在乡下和尚的脚。

这时,还有一个和尚坐在旁边,这和尚在寺院里担任上座和尚,法号中有一个隆(龙)字,所以大家称他叫隆上坐。

乡下和尚摸的那一卦的内容,也都应验了。

资料来源:《夷坚志》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