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特野马遭陆厂控侵权败诉致歉 媒评:笑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6日讯】汽车业中,美国福特公司的“野马”(Ford Mustang)是驰名品牌。不过美国福特今后在大陆无法再继续使用此商标,近日更在官网发出道歉声明,此举令陆媒都觉得夸张。

7月5日,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在其官网刊登道歉声明,称大陆法院认定,其公司在广告中使用“野马”一词,侵犯了四川野马汽车的商标专用权,为对方带来不良影响。福特车厂旗下的野马跑车今后在大陆也要改用英文名。

美国高性能跑车福特野马(Mustang),其名称其实来自于二战时期美国经典战斗机P-51的绰号。福特野马于1964年面世,是最经典的美式跑车,已成为平民跑车的代名词。

2006年,福特将Mustang车款引入大陆,并申请注册“福特野马”的商标。大陆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Yema),已于1986年在大陆注册“野马”商标,由此引发侵权争议。

2016年1月,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美国福特跑车Mustang的中文名与其品牌相同,以涉嫌商标侵权向成都市中级法院提出诉讼,并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经过两年诉讼,成都市中级法院今年初裁定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败诉,一审判决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停止侵害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专利权,赔偿对方100万元经济损失,并在官网刊登道歉声明。

7月9日,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接受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道歉,并予以谅解。

四川野马的声明一出,立即引来媒体与网民哗然。有媒体评论,四川野马近年推出多个车款都有抄袭的“山寨味”。

大陆自媒体《车动力》表示:(话)从四川野马嘴里讲出,总觉得是个笑话。近10年来旗下多辆车款都看得出别家厂商的影子,F99山寨了Subaru Forester、T70系列外型与福斯Tiguan相似、野马F-16则近似Audi A4旅行版。

上述文章还称,四川野马品牌总销量总共才3.45万台,而且在C-NCAP2015版标准下的碰撞安全测试中,竟然拿到了三星的评级;基本上自主品牌车型五星满天飞,如果去欧规美规的碰撞测试,估计连一星都拿不到。

文章最后说,踏实做好车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官司赢再多、再吹嘘可能也只被当笑话看,“从这个事引发的关注和热议来说,到底谁输谁赢呢?”

对此,有网民表示,大陆汽车企业“愈来愈惹不起”,外国汽车企业是“有苦自己知”。另有网民调侃,反正消费者还是会买福特野马(Mustang),等到四川野马倒闭了,福特Mustang便可叫回“野马”了。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