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脑芬兰会晤 叙利亚问题或成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一(7月16日)将于芬兰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这一全球瞩目的美俄首脑高峰会,川普表示他有诸多问题需要从普京处得到答案。而叙利亚问题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川普在CBS的采访中表示,对本次峰会并不抱很高期望,但他也有信心,会谈结果将是正面的,可能会得到一些好的成果。川普在周日推文中说,无论会谈结果是好是坏,假新闻媒体和民主党都会出来抵制。

本次美俄峰会将在芬兰总统府举行,这里已多次举办美苏、美俄间的领导人峰会。川普与普京周一展开的峰会,是两人第一次面对面长谈,将取得什么样的进展,备受外界瞩目。

美国和俄罗斯官员表示,叙利亚是川普和普京会谈的重要议题,其中包括如何缓解中东地区多变的冲突。

白宫此前也已发出信号,希望寻求俄罗斯的帮助,让伊朗的势力退出叙利亚。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上周在莫斯科与普京会晤,主要讨论了朗在叙利亚的存在问题。这一局面导致有人猜测,他是为川普和普京达成协议铺平道路。协议的内容将是伊朗武装人员和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民兵从跟以色列接壤的地区撤出。

内塔尼亚胡周日告诉以色列政府内阁说,他跟川普周六通了电话,讨论了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他说,川普重申了他对以色列的承诺。

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和美国立场存在分歧。俄罗斯军援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阿萨德政权今年4月7日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而阿萨德政权之所以敢于再次使用化学武器,也可能与错误地认为美国会退出叙利亚有关。

白宫官员表示,川普此前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军,或导致阿萨德“胆子变大”。

阿萨德政权的残酷暴政激起多年内乱,俄罗斯一直公开力挺阿萨德,中共也暗中支持。

美英法4月联合空袭叙利亚后,俄罗斯试图推动安理会决议谴责这次行动,但只得到了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3票支持,即俄罗斯、中共和玻利维亚。

在乌克兰问题上,目前美国已经对俄罗斯的个人或机构提出了约460项制裁,而这些制裁大多因为俄罗斯在2014年侵占乌克兰克里米亚。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表示,这些制裁会一直保留,直到这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出现稳固进展,那就是乌克兰(克里米亚)问题。

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势力运作,在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此外,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核军备条约、北约政策和网络安全等方面也有争议。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川普:与普京会晤是好事 但不抱期望
相关链接: 赫尔辛基美俄峰会 至少四大议题待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