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肥燕瘦”中燕瘦的来历 源于轻功美女赵飞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4日讯】中国古人形容美女有“环肥燕瘦”之说,“环肥”指的是杨贵妃;而“燕瘦”就是指赵飞燕,形容体态轻盈瘦弱的美女。据说,赵飞燕舞艺超群,擅长轻功,能在手上跳舞。

赵飞燕,原名“宜主”,她的父亲是一个乐工,会编制动听的乐曲。《汉书》记载,赵飞燕出生卑贱,父亡后曾流落长安,以编织草鞋维生,生活非常贫苦。

后来,宜主和妹妹被一个赵姓官员收养,并辗转到了阳阿公主宫里当侍女。在阳阿公主那儿,两姊妹认真习舞,经过几年的训练,宜主练得舞姿轻盈灵巧,每每舞动时有翩然欲飞之势,故改名“飞燕”。

关于赵飞燕一生的命运,已有预言。汉成帝时民间有童谣传出:“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燕燕尾涎涎”,指的是飞燕有美貌。“张公子”,说的是富平侯。“木门仓琅根”,是指宫门,燕飞来,飞燕飞进了宫门,将来会尊贵的。

汉嘉鸿三年,汉成帝微服出巡,常与富平侯张放一起,自称富平侯家人。他在阳河公主家作乐,见到能作“掌上舞”的舞者赵飞燕,便召她入宫,封为“婕妤”(女官名),宠爱有加。赵飞燕又推荐其妹妹赵合德,也被召入宫中,同享荣华。

古代的著名舞者往往是修炼有素的人。《中国舞蹈史》有这样的记载:“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酷爱舞蹈,又善行气术”,善行气术就是擅长轻功

晋朝女巫章丹、陈珠也可称得上是出色的中国古典舞表演者,传说她们姿容秀丽,善于轻步回舞,灵谈鬼笑,更能隐形匿影。

而唐代舞蹈家杨玉环曾出家当过女道士,她跳舞和弹奏琵琶的技艺之高超是有记载可考的。埃及流传的东方舞,实际上也是一种气功;经过特殊的训练,舞蹈家的腹肌具有一种不寻常的力,有的舞蹈家腹部极度收缩,可以倒进一碗清水而不外流。

据说赵飞燕体态极其轻盈,每当他纤腰款摆、迎风飞舞时,就好像要乘风而去一般。有一次,赵飞燕在宫里一个高高的舞台上舞蹈时,大家正看得入迷,忽然一阵狂风吹来,赵飞燕随风而舞,好像真的要被风吹走了一样。

于是成帝赶紧叫乐师们拉住赵飞燕的裙摆,免得他被风吹走。待风停时,发现赵飞燕的云英紫裙竟被抓得皱皱的,从此宫中女士们就流行穿这种特意造出的皱皱的裙子,名叫“留仙裙”。

赵飞燕的体态轻盈到甚至可以在盘子上跳舞。据说汉成帝特地为赵飞燕订做了一个水晶盘子,让宫人用手托着盘子,赵飞燕就在盘子上跳舞。由此可想见赵飞燕的体态与舞技是多么轻盈曼妙与婀娜多姿了。

数年后,汉成帝想立赵飞燕为皇后,但太后认为他出身卑微,不同意立后一事,史书上记载:“赵飞燕贵幸,上欲立以皇后,太后以其所出微,难之”。

汉成帝鸿嘉三年,成帝终于废掉原来的许皇后,改立赵飞燕为后。但是此后数年当中,因赵飞燕姊妹始终没有生育,因害怕无子失宠,姐妹两人在宫中做了一些不值得称许的事情。

《汉书‧成帝纪第十》称“赵氏乱内”,同书又记载“赵氏害后宫皇子”,显示出赵氏姊妹入宫后为求巩固地位,使用了一些不正当手段与阴谋。

童谣中的“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应验在赵氏姐妹恃宠而骄,参与杀害皇子,谋害皇孙之事。

西汉绥和二年(纪元前七元),汉成帝没有病而突然死亡。赵飞燕力拥汉哀帝即位,汉哀帝即位后便尊其为皇太后。六年之后汉哀帝死,汉平帝刘衍即位,宫中朝臣纷纷指责赵氏姊妹有谋害皇子一事,赵飞燕的妹妹羞愧自杀。

而赵飞燕的下场更凄凉,她先由“皇太后”贬为“孝成皇后”,后来又被废为庶人,最后还被派到成帝坟前守陵,赵飞燕难忍羞辱终以自杀收场。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