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抢标巴拿马工程被疑舞弊 中企再传丑闻

【新唐人2018年07月13日讯】去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迅速转投中共怀抱。中巴建交至今仅13个月,就传出中国企业抢标巴拿马工程,被怀疑舞弊的丑闻。巴拿马方面不得不宣布废标。

巴拿马运河第四大桥6月底决标,由中国企业得标。

不过,这项具有庆祝中巴建交意义的工程,突然出现变数。

美国之音报导,决标前,共有4家企业组合取得决标资格,分别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中国港湾建设公司组成的“巴拿马第四大桥合作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构成的组合;西班牙企业;以及意大利和韩国业者组成的企业组合。

不过决标前,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组合,被招标方以“条件不符”为由,排除决标。

意大利和韩国组合也被招标方以报价太低为由,排除决标。

拥有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资历的西班牙企业,则突然在决标当天开标过程中当场宣布退出。

因此,该工程由“巴拿马第四大桥合作组”得标,当场引起哗然和反对。

据报导,这4家企业中,意、韩组合及西班牙企业的专业得分,都比中企“巴拿马第四大桥合作组”要高。

除了强烈质疑中企涉嫌舞弊外,巴拿马媒体更以“丑闻”形容此事。连日来还将中企在斯里兰卡、孟加拉、墨西哥等国承包工程出现的风波,进行大篇幅报导。

面对媒体质疑压力,加上意、韩组合也正式要求招标方全面调查,巴方于当地时间5号,以决标过程有瑕疪、需要研究如何重新招标为由,宣布工程废标。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此事让全世界看清中共区域性扩张的本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没有意愿在国际社会按着公平的契约原则、法律原则去行事,而总是要把它那些专制政权的做法延伸到海外,很多腐败和行贿的行为。所以中共才会处处碰壁。”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它所有的企业都是由中共控制,都体现出来中共的一些邪恶特点,欺骗,流氓手段,搞欺诈,这些手段都会用在国际社会中。所以它在投标中所采取欺骗的手段是一种常态。”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中国所有的企业,特别是在海外的企业,都是中共的党产,现在在海外的投资,特别是一带一路,并不是简单的发展经济,而是政治任务。

夏小强:“特别是美国展开贸易战,中共经济面临很困难的局面。这个时候它想通过向一带一路这些国家经济上的投资或者是渗透,来挽救经济危机。所以它在巴拿马的建设上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考量。”

中共把巴拿马作为一带一路在拉美地区的延伸,外界关心这次事件对中共有何影响?

美国之音就此采访了资深媒体人郭笃为。

资深媒体人郭笃为:“对中国在拉丁美洲影响,仅次于2015年中国参与墨西哥高铁建设工程被墨西哥总统下令无限期延后,还有三年前在哥斯达黎加中国投资大炼油厂,经过建交以后数年到最后也是毫无下文。所以这次流标事件对中国在拉丁美洲推动一带一路延伸,有相当负面的影响。”

而谢田表示,一带一路,原本是从中国通过西部进入中亚和欧洲,以及通过马六甲海峡从海上进入中东和欧洲。

谢田:“一带一路的概念就是在这个地方,向西向南,现在它非要很荒唐的瞎扯,扯到南美,这是很滑稽的事情,没法这么延伸。它也不是一带一路的延伸。所以这个本身就是个笑话。”

谢田说,中共通过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累积的外汇,用来支持一带一路的扩张行为。如今美国贸易战把中共痛打一拳,中共资金出现断流。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基本夭折。而且其途径的几个国家,例如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都认清了中共的侵略性和掠夺性本质,纷纷中止和中资的合同。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