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通俄门调查洗白? 穆勒“双普会”前起诉俄干扰大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4日讯】周五(7月13日),美国司法部起诉12名俄罗斯人袭击民主党电邮、干扰2016年大选。但起诉书未指有美国人参与共谋,而穆勒调查团选在“双普会”前指控俄情报人员,或既为施压美俄峰会,也为通俄门调查洗白。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周五宣布,根据穆勒调查起诉12俄罗斯情报总局(GRU)的军事情报人员。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指控他们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持续攻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及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团队的网络。

起诉书称,这些黑客还袭击了州选举系统,包括州政府机构及供应商,并盗取了大约500,000 美国选民的个人信息。

司法部指控,这些袭击标志着俄罗斯对美国大选采取了积极措施,他们把令民主党尴尬的电子邮件传递给维基解密(WikiLeaks),再由维基解密公开发布。

起诉书指,GRU还采用了其它方式把所获取的资料传递给公众,包括一个名为“DCLeaks”的网站和一个化名为“Guccifer 2.0.”的人。

2016年大选期间,维基解密公布了大量令民主党尴尬的有关其内部运作的丑闻,并直接导致时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Debbie Wasserman Schultz)辞职。随后,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的电邮也被尴尬地曝光。

罗森斯坦称,起诉书中提到的俄罗斯人讨论了如何及何时公布他们积累的材料,以便在美国国内制造最大的政治影响。

但罗森斯坦也指出,起诉书没有指控任何美国人故意参与GRU的网络攻击。

罗森斯坦表示,由于俄罗斯不太可能引渡这些嫌疑人,所以该起诉案不可能置于法庭上宣判。

该起诉案与穆勒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诉讼有关联。2月16日,穆勒对13名俄罗斯公民和3家俄国公司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大选前的几个月里利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搜罗争论和异议,并通过信息操作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

但是,几个月来,穆勒对这一案件未能提供更多证据、更不能证实有任何美国人与俄罗斯串谋干扰了美国大选。

川普定于下周一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而美国国内的反对力量却以各种借口加以批评,以平衡川普近来因外交战节节胜利而提高的声望。

外界质疑,罗森斯坦和穆勒时下再次抛出针对俄罗斯的指控,或为破坏美俄峰会的气氛,或为早已四面楚歌的通俄门调查之合法性洗白。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