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7月11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7月11日)

提要
中美贸易战,大豆当先锋
世界杯足球赛场外,耐克占上风
纽约酿造日本清酒
林静时间﹕有人老也不生病

开场白﹕川普外交艺术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总统川普上任一年半以来﹐在外交上频频出手﹐退出氾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退出伊朗核武协议﹐普遍征收钢铁﹑铝合金关税﹐并扬言不惜使用汽车关税﹐他跟金正恩在新加坡会面﹐要跟普京单独会面﹐工业七国高峰会﹐他拒绝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等等等等。经过这一段时间﹐渐渐能看出川普的外交手段和艺术。首先﹐川普信奉单打独斗﹐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他签署退出伊朗核武协议的镜头﹐他一个人﹐坐在白宫地下室的一张木桌前﹐签署了一叠子文件﹐关于退出伊朗核武协议的文件。川普的这个做法跟他当年真人秀如出一辙﹐这等于是向全世界宣告﹐美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霸主﹐不愿意背负历史包袱﹐不惜强力迫使盟国屈服的霸主。其次﹐软硬兼施﹑糖衣炮弹。川普上任后不久﹐对朝鲜颇多警告﹐他的助手担心会激怒平壤﹔去年九月在联合国发表演讲前﹐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只是把金正恩孤立起来﹐但川普并没有按照稿子演讲﹐他直接把金正恩成为火箭人﹐是在玩自杀游戏。但是在今年复活节周末﹐中央情报局局长彭佩欧到平壤的时候﹐川普一下子转变态度﹐告诫副总统彭斯﹐国家安全顾问伯顿﹐要注意收敛对朝鲜的批评言辞﹐美国的对朝政策不变﹐但要给谈判创造空间。第三﹐时间压力。川普的谈判艺术中擅长利用截止日期﹐几乎所有的指令都有日期﹐比如他举荐最高法院法官的日期是7月9号﹐这么做一来是他性子急﹐二来也能给对手制造压力﹐因为过了时间就有后果。比如﹐川普三月份宣布要征收钢铁﹑铝合金关税﹐给一个月的期限﹐如果一个月不能解决问题﹐钢铁关税25%﹐铝合金关税10%﹐说一不二。第四﹐不避锋芒﹑针锋相对。川普竞选时承诺﹐要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美国国会1995年就通过了法律要这么做﹐但也给予总统每次六个月的延期权力﹐历届美国总统每六个月签署延期令﹐去年﹐六个月到期的时候﹐川普签署了延期令﹐但要求他的女婿库什纳制定中东和平计划。六个月之后﹐白宫再次讨论是否要签署延期令﹐川普问库什纳﹐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有什么后果﹐库什纳回答说﹐短期内会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不确定因素﹐但长期看利大于避﹐其他幕僚纷纷反对﹐包括前国务卿提勒森﹐但川普打断了助手的争论﹐决定把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三个月之后﹐川普炒了提勒森的鱿鱼。最后﹐善用个人魅力。大家也发现了这个现象﹐虽然川普的外交政策强硬凌厉﹐但他好象跟所有的领袖都是好朋友﹐去年四月海湖庄园跟习近平会面期间﹐川普不受外交惯例和好几个星期前期准备工作的束缚﹐一上来就要求跟习近平单独谈话﹐弄得中方代表目瞪口呆。从此以后﹐川普常常声称自己跟习近平的私交好的很﹐不止是习近平﹐他跟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梅首相关系贴近﹐就是他经常批评的德国总理梅克尔都跟他是好朋友似的﹐就是金正恩也不例外。川普说自己是谈判高手﹐从他在外交舞台上的表现来看﹐还真是一位高手。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