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凭试放榜 首次有9科5星星状元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讯】香港第六届中学文凭放榜,6男3女考得7科五星星以上,全部来自传统名校。其中一名考生取得九科5星星,是文凭试开办六年来首次。除了选学医外,多位状元选读政治或法律,盼为社会公义发声。

首个考取九科五星星的超级状元,是喇沙书院黄子衡。他修读八科连同数学延伸,全部考取5星星,志愿是读医。钢琴和大提琴都考取演奏级的他,今次考多一门音乐科,没想到因此摘冠。

喇沙书院超级状元 黄子衡:“当时选择九科,希望多一些保障,有多一科可以让大学去考虑,选择音乐是因为我很醉心音乐,我的人生就是音乐,没有音乐不行。”

另外,八名状元分别来自圣保罗男女中学、皇仁书院、男拔、女拔和德望书院。皇仁书院有一名八科五星星状元,志愿也是读医。

皇仁书院状元 袁玮谦:“因为我打球打到脱臼,见医生真的可以帮到人脱离所谓苦难,所以我认为医生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

女拔今次有两名女状元。母亲是入境处公务员的梁芷乔,已被牛津大学取录,打算攻读政治或经济。除了关注大陆人权状况外,她反对贸然立国歌法。

拔萃女书院状元 梁芷乔:“立国歌法可能被大众视为一些很强硬的手段,甚至中央强行为香港做洗脑教育,但我认为最后反而会得不偿失。”

也有状元选读法律,希望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

圣保罗男女中学状元 黄程灏:“尤其是过了雨伞运动、占中事件,不同的派别有不同的意见,令政治环境比较不和谐,我觉得政府需要做多一些。”

今届五万多名考生中,共有两万1千多人符合入大学最低资格,但只有一万五千人可成功申读本地大学。

新唐人记者梁珍、王文君、黄静修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