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李克强访德遇尴尬 默克尔当面讲一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访问欧洲拟联欧抗美受挫,随后访问德国也遇尴尬。10日,有日媒称,当有记者提出德国选择合作伙伴上,更重视中国还是美国的问题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当着李克强的面说,德国与中国一直存在分歧没有解决。

中共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上午到访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中德签署了巨额贸易协议。

日媒《产经新闻》10日报导说,双方达成了总额200亿欧元的贸易合作协议。

德国消息称,双方的贸易合作集中在汽车领域,包括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同时,中德两国均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分析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激化的形势下,德国政府的举动,显示出优先维护自身利益,而不是选边站的态度。

李克强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推进自由贸易上,中德加强合作的行动必不可少,强调中德关系由此会更上一个台阶。

不过,由于在经济和政治上对中共存在不满,德国依然表现出对华警惕的心态,双方之间存在的隔阂未能消除。

联合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德国选择合作伙伴上,更重视中国还是美国的问题时,默克尔当着李克强的面强调,德国与中国也存在一直没有解决的分歧。她还说,德国与美国存在问题,“但我们不会在这方面与对华关系进行比较。”

日媒称,中国正在加强并购德国本土企业的力度,欲以这个便捷的方式获取德国先进的技术,对此,德国政府异常警惕,甚至通过欧盟(EU),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华提起了侵权诉讼。

而更令德国感到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是,与美国相同的知识产权被中共侵犯的问题。

3月,美国知识产权委员会的报告称,美国经济因为知识产权盗窃而受到的损失,每年高达6000亿美元;中共是这些问题的主要元凶,美国没收的假冒商品87%来自中国。

3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认定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并签署总统令,每年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追加关税,同时向WTO提起起诉。

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第一枪,次日,李克强到访东欧,并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出席新一届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峰会。

路透社称,李克强向中东欧领导人做出两大承诺:一,中方会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中国的门会越开越大”;二,中方将降低进口关税,对外国投资者扩大市场准入。

李克强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际访问欧洲,媒体普遍认为,中共企图联欧抗美,实属“徒劳”。

路透社称,中共高层官员在布鲁塞尔、柏林和北京的会议上,多次提出中欧两大经济体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对抗美国,中方还许诺向欧盟“进一步开放市场”。但5位欧盟官员和外交官告诉路透,欧盟已拒绝了北京方面提出的联合反美的想法。

联欧抗美未成功后,中共外长王毅7月5日在维也纳同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Karin Kneissl)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中共站在贸易战的前沿,“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

香港明报7月8日刊发社评说,北京必须清醒地认识,中美贸易战与欧美贸易战性质不同,前者是制度之争,后者则纯属兄弟纠纷。

社评认为,中共企图利用欧美暂时的贸易纠纷,联欧抗美,根本是缘木求鱼,不切实际。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圈内人士:习近平受人鼓动与美开战 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港媒:习近平态度转变 对贸易战不想“以牙还牙”
相关链接: 中美交火责任在谁?匿名官员:真正敌人在中国内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