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民众和权贵的幸福指数相差悬殊

当我们说“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不升反降时,并非意味着所有中国人皆是如此,而是就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总体而言。如果分阶层看的话,情况自然会有所不同,你会发现,在广大民众的幸福指数下降的同时,少数权贵的幸福指数却在不断上升,两者构成了鲜明的反差。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曾经发表了南加州大学经济学家理查.伊斯特林带领的团队对中国居民生活满意度的调查。调查的结论是:在1990年之后的20年里,中国上流阶层的生活满意度在增长,越富有的人满意度越高,而穷人越来越不满,低收入、低教育阶层的满意度下降得最显着。(注21)来自中国官方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人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换句话说也就是当官的和经商的(注22)。

网上有篇帖子对当今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幸福指数做了更深入具体的估算,读了颇令人感慨:

1、城市完全失业人员,占总人口实际3%,幸福指数0.1%。这部分人生存都没保障,更别谈安全、自尊、归属、人生价值了。幸福指数倒数第一。

2、城市不完全失业工人,包括矿工、民营企业工人,民营企业工人又包括民营生产企业工人、给小商贩打工的工人,他们占总人口的22%,幸福指数3%。这类人,除第一类外,收入最低、最无保障、社会地位也最低。

3、完全的农民,占总人口的10%,幸福指数5%。所谓完全的农民,就是完全靠种地的。安全感、归整感比第1、第2类略强。

4、有地,农闲时出去出卖体力打工的农民家庭,占总人口的50%,幸福指数15%。

5、城市国有企业普通员工,占总人口的10%,幸福指数16%。

6、普通公务员,占总人口1%,幸福指数60%。

7、城市中小规模的老板,占总人口的2%,幸福指数65%。

8、中小官员,占总人口的1%,幸福指数70%。这类一般生存无忧,受尊重,由于有一定的掌握百姓命运的权力,所以有一定的人生价值实现感。

9、演员,占总人口的0.6%,幸福指数90%。

10、大老板,占总人口的0.35%,幸福指数95%。

11、大官,占总人口的0.05%,幸福指数99%。

这些具体数字当然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准确,但它跟来自各种权威管道的资料,尤其跟我们的生活经验,可以说是基本吻合的。它表明当今中国不同阶层的幸福指数相差十分悬殊,在整个国家或者说大多数人的幸福指数不升反降的同时,占人口一小部分的官员和富人的幸福指数却相当高。

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中共的“改革开放”是以牺牲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严重损害国人的健康权为代价的,是以愈演愈烈的官场腐败和社会不公以及罔顾民生民权为特色的,是无关民主自由的推进和人的尊严的提升的。总之,是以降低大多数人的幸福感和增进少数人的幸福感为结果的。

这样的改革开放难道是中国人民所期望的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