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大法官能否通过 关键看6张摇摆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周一(7月9日),川普总统宣布提名卡瓦诺(Brett Kavanaugh)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将于7月底退休的肯尼迪(Anthony Kennedy)。但由于国会两党之争,卡瓦诺的确认问题必然面临巨大挑战,其中6位参议员的作用十分关键。

周一晚,川普宣布充满悬念的新任大法官人选——53岁的华盛顿DC巡回上诉法院保守派法官卡瓦诺。

川普的提名很快得到共和党温和派的赞扬,提拨过卡瓦诺的前总统小布什也盛赞川普的决定明智。虽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此前因担心民主党在确认问题上强烈搅局而不推荐提名卡瓦诺,但他在结果出台后也欣然支持川普的选择。

目前关于新任大法官的确认问题在参议院基本是以党派划线的。但是,由于对有些个别问题持有不同观点,两党之中各存在几张“摇摆”票,而这几票却正是卡瓦诺能否上任的关键。

这6名大法官的情况分别如下:

1、柯林斯(Susan Collins)

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她从未反对过共和党总统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但这次她表示,如果被提名的大法官反对最高法院1973年1月裁定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即反对堕胎,她将对候选人投反对票。

2、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

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她与柯林斯一样,都支持妇女的堕胎权。而且,她还反对废除奥巴马医保,柯林斯也是。

3、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

北达科他州民主党参议员。她正在川普的支持州竞选连任。2017年4月,她在确认川普提名的第一位保守派大法官戈萨奇(Neil Gorsuch)时投了赞成票。

但是,这次的情况稍有不同,因为即将退休的肯尼迪被视为最高法院的“摇摆”票,如果卡瓦诺成功就任,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地位将更加稳定。海特坎普面临党内压力。

4、唐纳利(Joe Donnelly)

印第安纳州民主党参议员。他去年也投了戈萨奇一票,同时也在川普的支持州竞选连任。他表示,他会充分考虑总统的提名,并认真评估被提名者的资质。

5、曼钦(Joe Manchin)

西维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他也在竞选连任,而且也是在川普的支持州。

不同于绝大多数民主党人,曼钦反对堕胎。他还表示,他愿意与川普合作。但他也表示,如果川普提名的候选人支持废除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和奥巴马医保,他将投反对票。

去年他给戈萨奇投了支持票。

6、琼斯(Doug Jones)

阿拉巴马州民主党参议员。他同样来自川普的支持州并在竞选连任。

在川普宣布提名人选前,琼斯曾表示,他以开放的心态对待支持川普提名,这与多数民主党参议员的表态显然不同。

6月28日,川普曾会见过上述前5名参议员,就大法官提名征求他们的意见、并争取他们的支持。

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只占有微弱优势、而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又因脑癌术后治疗不能前来国会投票,所以,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的票数之比实际是50: 49。这意味着,川普总统提名的大法官候选人必须尽力获得共和党参议员的全数支持及个别民主党参议员的赞成票,才能获得简单多数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在确认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戈萨奇时,上述前5位参议员都把“摇摆”票投给了戈萨奇。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