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采伐西伯利亚森林 中国“森林理发师”挨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0日讯】中国公司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低价租用森林,并将森林砍伐殆尽的消息,近日被俄罗斯主流媒体披露,引发争议。俄媒指责中国是“森林理发师”,将毁灭西伯利亚森林

俄罗斯消息报7月2日报导,一家中国公司以低廉价格,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获得大片森林租赁权,并大肆砍伐林木。这家中国公司遭到俄罗斯各界人士质疑,并指责与该公司签订合同的俄官员出卖国家利益。

报导称,今年2月,一家名为“中国敬业国际投资公司”租赁托木斯克州一片13.7万公顷的森林。但值得怀疑的是,该公司是这项租赁权的唯一竞标者。

根据协议,敬业公司只需支付12.6亿卢布(约1.386亿人民币),就可拥有49年森林租赁权,即每月每公顷森林租金约16卢布(大约折合1.5元人民币)。

但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引述专家的分析结果称,这片森林的实际价值在2000亿至3000亿卢布(即220-330亿人民币)之间,敬业公司给的12.6亿卢布,只有实际价值的0.5%。

该合同遭到当地环保人士和著名导演等社会知名人士的反对。俄著名电影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对此评论说,如果换算成美元,中国人砍伐这些森林49年只需支付2千万美元,这仅相当于10辆迈巴赫超级跑车的价格,或者大亨阿布拉莫维奇的一艘游艇的价格。而且这还是原木的价格,而不是木制品价格。

报导称,这家中国公司此前也曾获得25.8万公顷森林的租赁合同,但遭到当地民众强烈反对,以致当地州长和森林管理部门官员被罢免,合同也随之被废除。

这次,这家中国公司为掩人耳目,将森林分成四小块租赁,这样就不会引起过多的关注。不料,这个租赁合同还是引发民众强烈反对。

一直以来,中国公司在俄罗斯长期租用森林,并将森林砍伐殆尽的消息,在俄社会引起民众的强烈反响。

有俄媒曾刊登大幅被砍伐的堆积如山的木材,以及一片片只剩下树根的森林的照片,还有以无人机航拍的大片森林变成荒野的视频,令无数俄民众担忧,国家森林资源遭到中国公司掠夺。

米哈尔科夫称:“我在20年前拍了一部电影,名叫‘西伯利亚理发师’,讲了一位美国工程师造了一台超级伐木机,来到西伯利亚开始摧毁森林,导致当地俄罗斯人四散奔逃的故事。没想到,今天所发生的同电影中的描述有着惊人的相似,只是虚构的美国人,变成了真实的中国人。而中国人运来的伐木设备更自动化、更先进。”

面对俄媒的指责,中共官媒“环球时报”3日发文反驳称,中国敬业公司解释说,租赁合同是通过正常竞标途径获得的。这家公司还表示,如果不伐木的话,林地可能会发生自燃,引发森林大火,因此当地居民支持他们的砍伐。

但文章未解释,为何这家中国公司是唯一一家参与竞标的公司。另外中国公司所谓的当地民众支持,似乎与俄媒报导的民意相左。

俄导演米哈尔科夫就对媒体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默许“中国的理发师”砍伐森林,俄罗斯人就会像电影里的结局那样,不得不进行大迁徙。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