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开打 中共面临40年来最大危机?

【新唐人2018年07月09日讯】中美贸易战打响了第一枪。日前,美国如期对中国产品加征340亿美元进口关税后,中共也做出了同等量的报复回应。不过专家认为,在这场美国要求公平贸易的战争中,中共将面临4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

7月6号,华盛顿对价值340亿美元的800种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后,北京也对545项美国产品征收了同等量的报复性关税,涉及农产品、汽车和水产品等。

在美国贸易代表多次访问北京,企图寻求通过对话,解决知识产权窃取及贸易不公无果后,贸易战最终如期开打。

美国总统川普说,这只是开端,之后还会根据需要,可能对价值几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且只针对中国。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川普如果把这个贸易战打下去的话,那中国可能就打回40年前,到今年的1月1号整整40年整,美国给中国提供了源源不断、40年不断的美元外汇,让中国崛起了,如果没有那些美元,中国现在不可能喊崛起,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也是最重大的危机,它的挑战超过了89年以后西方各国对中国(中共)的所谓制裁。”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面对贸易战冲击,在中美两国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美国股市继续之前的涨势,达到最高点,而中国,除了人民币继续此前狂泻的之势,股市方面尽管出现过小幅上扬,但最终还是因无法站稳,继续着此前的跌势。

《华尔街日报》报导形容,此情景令人想起2015年之夏的那一次股灾,但现在的局面看来更为恶劣,因为抛售潮由机构投资者抛售最受欢迎蓝筹优质股带动,稳步下走。

更具戏剧性的是,被中共认为最能对付中美贸易战的核武器——美国大豆,不但没有受到最近贸易战的影响,5月大豆出口金额还几乎翻了一番,反而成了减少美国贸易的主角。

何军樵:“美国的经济一枝独秀,如此的好,在全世界来讲也都是了不起的经济奇迹,最终还是得益于美国的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中国的经济奇迹是建立在虚幻的泡沫之上的,而美国的经济奇迹是建立在真正的高科技的增长之上的,所以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撰文认为,对抗中共成为美国公众及执政党的共识,原因有三,一是由于中共的意识形态与美国背向而行,美国已经认识到以前的对华政策失败;二是中共加入世贸后,导致美国工人失业;三是中共的不公平竞争,侵蚀了美国的利益。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表示,在当前大陆实体经济一片萧条,高科技不能自主,失业问题无法解决,人民币贬值,股市面临崩盘,房市泡沫面临破裂的大背景下,中共如果执意打贸易战,给中国带来的只有灾难。

何军樵:“在未来一年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只会恶化而不会好转,所以一方面中国人民要做好勒紧裤带的准备,另一方面对中国(中共)政府也是一个严厉的考验,实行宪政民主法治保护人权的道路,彻底的融入世界自由经济体系,中国能够抓住这个机遇的话,中国还可以获得新生,如果依靠俄罗斯背靠背的战略,依靠中亚九国形成一个封闭式的局域经济区域,我认为中国经济支撑不了多久。”

在遭到欧盟拒绝后,目前中共还寄希望在世贸组织WTO中与各国一起对抗美国。不过业界认为,不只是中共自己违背对WTO的承诺造成目前局面,川普放出风声不惜退出WTO,更使得中共无路可走。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