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税战开打 恐影响全球经济格局

【新唐人2018年07月07日讯】新闻周刊(635)周五,美中之间开始互征惩罚性关税,外界形容这是贸易战打响了第一枪。分析认为,这场贸易摩擦恐怕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预计对全球经济乃至政治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美东时间周五零点,美国正式开始对中国的818种商品追征关税,总价值340亿美元。

中共政府随后对545种美国商品征收25%关税,同样价值340亿美元,以示报复。

外界认为,这象征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

对此,川普总统周四表示,美国可能再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这几乎相当于中国2017年对美国的出口总额。

美国总统 川普:“他们(中共)一直在扼杀我们。去年507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5070亿美元,谁能输掉5070亿?而当你要对这做些什么的时候,你还要遭到攻击。”

和以往一样,川普强调美国不是要打贸易战,只是要把输掉的公平贸易赢回来。

美国总统 川普:“美国多年前就输掉了贸易战。他们说你不是自由贸易者,我说不是那麽回事。贸易战已经输掉了,但现在我们要赢回来,因为我们手里有所有的牌。”

从关税内容对比来看,美国首轮课税对象,约95%是中国制造的工业半成品、零组件、或生产设备,对消费者冲击较小。

而中共的报复关税清单,包括大量民生必需品,其中农产品及食品占比38%。有分析指出,中共不惜冲击国内消费者,试图在政治上打击支持川普的美国农业州。

在宏观层面,经济界预计,美国第一轮关税,将使中国GDP增速降低0.2%。

不过如果川普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并且全球贸易放缓,瑞银集团经济学家估计,中国GDP增速将降低0.5%。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各方面数据亮眼。白宫乐观认为,贸易战对美国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Kevin Hassett:“贸易领域正在发生很多事情,但相对整体经济比例较小,从数据看,与税改带来的正面数字相比很小。”

专家认为,美国第一阶段仅针对多数中国科技产品加征关税,中共或许尚能抗衡,而一旦川普政府开足火力对中国商品全面加征关税,中国出口商及股市必然会遭受重创。

上海财经大学 经济学教授 余智:“如果这个贸易战进一步扩大的话呢,它还对中国与外国的投资者的信心产生很大的冲击,导致他们抛售中国企业的股票,抛售债券,抛售人民币,这会给我们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汇率市场,人民币的汇率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

在关税战爆发前夕,人民币在6月份下跌3.3%,对美元汇率跌破6.6比1,创下单月跌幅的历史记录。

CCLA首席投资官员贝万认为,人民币贬值或许是北京的策略,以弥补出口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应对美中之间未来长期的贸易冲突。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这并非明智之举。

美国UCL安德森经济中心 经济学家 俞伟雄:“人民币如果走贬,会有一个很大的负面效果,会造成整个中国的金融市场更加的不稳定。比如中国过去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一些民营企业、公营企业,它们有发行所谓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国际债券,你如果让人民币大幅走贬,还的债就会增加,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

美中贸易冲突爆发,对全球经济也有重要影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分析显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三分之二产品背后都有外国资本介入。另一项对国际供应链进行的分析显示,韩国、马来西亚、台湾和新加坡,将会受到最大的影响。

而据路透社报导,中共近期数次试图拉拢欧盟,在贸易上对抗美国,但遭到欧盟的拒绝。

分析认为,川普坚持纠正不公贸易的立场,处于道德制高点。国际上孤立无援的中共,在这场贸易战的前景更加黯淡。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