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独立日 回顾《独立宣言》背后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5日讯】周三(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这是美国最重要和盛大的节日之一。这一天,美国人燃放烟花、举行节日游行或参加烧烤派对,以各种方式庆祝这个特殊日子的到来。同时,当人们来到美国独立日,也会自然地联想到它的由来——美国《独立宣言》的诞生。

242年前的1776年7月2日,即美国独立战争(1775—1783)开始后的第二个夏天,位于北美的13个英属殖民地的代表在经过投票后,宣布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并成立美利坚合众国。两天后的7月4日,正式签署了美国《独立宣言》。之后,这一天被定为美国独立日,也就是美国人的国庆日。

美国的“圣典”

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初期,或者说当时还未达到战争的程度,北美的13个英属殖民地并无意要求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中完全脱离出来,他们只希望从大英帝国那里获得更多的自治权。但当时的英国政府和王室将这些要求和殖民地的反应,看作是叛乱和敌人,使得双方爆发战争。最终,这13个殖民地代表于1776年7月2日,在费城举行“大陆会议”。在经过长时间的商议和投票后,达成一致,宣布脱离英国及乔治三世国王的殖民统治。

两天后,即7月4日,这13个殖民地,也就是美国最初的13个州的议员们正式签署了《独立宣言》,并向世界宣布“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

《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历来被视为美国的圣典和立国之本。就《独立宣言》而言,他的主要起草人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

在成为总统前,杰弗逊是美国的一位知名律师和来自维吉尼亚州的农场主。由他载入《独立宣言》的最著名条款包括:“人皆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赋予给他们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我们认为这些普世真理,不言而喻。”

几经磨难 终得完好保存

《独立宣言》在历史上曾几经磨难,但最终都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

早在1814年,英军焚烧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时,这部宝典幸免于难。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独立宣言》在美国特勤局的保护下,被转移至肯塔基州的诺克斯堡(Fort Knox)。

1952年,《独立宣言》再被存放在国家档案馆圆形大厅中的神龛内,具防弹保护功能。到了晚上,它将被存放在位于地下的特殊装置中。迄今为止,已有无计其数的参观者在国家档案馆一睹过这部宝典的“真容”。

《独立宣言》对世界的影响

《独立宣言》签署后,美利坚合众国成立。这一历史事件对当时的世界,特别是南美洲,带来巨大影响。

不久后,委内瑞拉在1811年宣布独立,并脱离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委内瑞拉的独立文件深受美国《独立宣言》的影响,其中的文字包括“委内瑞拉本该是自由、主权和独立的国家”。

在全球其它地区,许多国家也仿效美国,争取国家独立,并先后摆脱来自欧洲的殖民统治。

《独立宣言》的精神和文字,也经常被美国的政治家和文人墨客所引用。

例如,19世纪末的美国废奴主义者加里森(William Garrison)在提出自己的主张时,表示“人皆生而平等”,这是“自由的基石”。

美国独立日的一项特殊仪式

在美国现代历史中,独立日当天往往还伴有一项独特的仪式——为新公民举行的入籍仪式。

在位于维吉尼亚州的杰弗逊故居,每年的美国独立日,这里都会为一些新公民举行入籍仪式。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50多年,由此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成为美国的新成员。

与“独立日”巧合的日子

1802年7月4日,美国西点军校在纽约落成。

1817年7月4日,伊利运河在纽约破土动工,三年后完工。

1826年7月4日,《独立宣言》签署50年后,其主要起草人杰弗逊总统和另一位前总统亚当斯(John Adams)同一天离世。

1872年7月4日,美国第30任总统柯立芝(Calvin Coolidge)在佛蒙特州普利茅斯出生。

许多历史学家表示,《独立宣言》让世界诞生了美利坚合众国,并使它成为一直引领世界前进的国家。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