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线几经沉浮 中兴获准暂时恢复商业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美媒周二(7月3日)称,美国商务部授权中国中兴通讯公司于7月2日至8月1日期间,可与部分美国公司暂时恢复部分商业活动,让其恢复维持既有运作所需的部分业务。

路透社3日报导,美国商务部在这份日期标注为7月2日的授权中,允许中兴通讯(ZTE Corp)自即日起至8月1日为止继续支援现有的美国设备和网路。解除4月公布的部分限制。这项豁免虽在有限条件下解除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准许有限度的活动,但未同意中兴通讯进行任何新业务。

中兴是中共官方背景的所谓“民营”企业,被指通过出口产品帮助中共在国外从事间谍活动。支持参议院修正案的美国议员表示,中兴的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应该得到的惩罚就是“死刑”。

中兴通讯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

中兴通讯去年因违反美国法规,出口含有美国技术与零件的产品给朝鲜及伊朗,遭商务部裁罚,第一笔罚单缴交了8.92亿美元,但中兴不但持续违反美国禁令,还在调查期间说谎,误导美方。

今年4月15日,被美国商务部发出7年禁令,禁止中兴购买美国商品及服务。

后来,美国总统川普与习近平通话谈判后决定给其一条活路。

6月8日,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Richard R. Majauskas签署对中兴通讯的重新处分命令,中兴通讯必须缴纳10亿美元罚金,4亿美元保证金,而且要在30天内更换董事会成员及领导层,美国派出检查小组进驻中兴等。

在中兴看似起死回生之后,6月15日,美国参议院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恢复中兴通讯销售禁令法案,等于否定川普此前放生中兴的决定。之前,众议院亦通过阻止军方与中兴及华为交易的法案。中兴的命运再次命悬一线。

6月26日至28日,2018年世界通讯大会在上海举行,在大会开始前几天,中兴宣布放弃在该展览上的大型展台计划并在讨论5G技术等主题小组中取消其代表的演讲。

瑞典爱立信负责东北亚市场营销和传播的副总裁阿曼达‧宾利‧伍尔弗顿(Amanda Binli Woolverton)表示,如此大的公司在最后一刻退出“从未发生过”。

6月29日,中兴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中兴通讯以殷一民为首的现任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均提出辞呈。李自学出任新一届董事长。但有媒体认为中兴通讯董事会权力结构没变,等于换汤不换药,而且新领导层还被中共国务院军方把持。

自从美国4月下达禁售令,中兴通讯已经在生死线上几经沉浮。和美国签订新和解协议之后,中兴股票复牌,但持续跌停。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港媒: 中兴新领导层被国务院军方把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