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军舰巡航南海 党媒:只是路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中共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引起国际社会不安。6月初英法两国也宣布派军舰巡航南海,中共军媒警告要“杀鸡儆猴”。不过,自英国军舰“萨瑟兰”号6月5日抵达新加坡后,党媒再无相关消息,直到日前才报导其“路过”南海时,遭中共军舰跟踪。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7月3日引述英国《泰晤士报》1日的消息,报导了英国“军舰老旧”、“军费不足”的内容。

其中提到,日前英国海军“萨瑟兰”号护卫舰在“途经”南海时,遭到了16艘中共军舰的跟踪。

不过,《环球时报》整篇报导中都没有出现英国军舰“巡航”南海的字眼。

6月3日,英国和法国宣布跟随美国,加入南海“航海自由”作战。6月5日,“萨瑟兰”号的官方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该舰已抵达新加坡,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登舰发表讲话。显然,英军巡航行动已准备就绪。

也是在6月5日这天,中共军事媒体《第一军情》发表威胁性言论称:“如果斗胆在中国门前挑衅,必须做好面对严重后果的心理准备”,“将以英国的军舰为示范,让他们尝到挫败的滋味。”并在言辞中使用了“杀鸡儆猴”的表述。

新加坡《联合早报》解读称,中共虽无法威胁美国军舰,“但有可能对英国、法国军舰采取威胁性行动”,“并以此来阻止其它国家与美国构建共同战线,插手南海事宜。”

不过,自此之后,中共官媒和大陆主流媒体上就再无有关英国军舰行踪的报导。直到《环球时报》透露“萨瑟兰”号“途经”南海的消息。

在此期间,大陆和香港一些自媒体在6月下旬开始,也透露了有关英国军舰巡航南海的部分内容。

据报,6月18日,英国皇家海军护卫舰“阿吉尔”号从德文波特海军基地启程,执行为期9个月的海外部署任务,最终将与“萨瑟兰”号护卫舰、“海神之子”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一起在中国东海、南海地区进行巡航。

消息称,目前“海神之子”号正在东海巡航,而“萨瑟兰”号则在南海地区巡航。

不过,这些自媒体报导同样是突出中共军舰的“先进”,以及英国军舰的“寒酸落后”、“丢人现眼”和英军巡航行动的“经费不足”。

英国军舰是否真如陆媒所称的那样“寒酸”和“后继乏力”,暂时难以判断。但是,目前还没有传出英军终止巡航的消息。

据官方介绍,“萨瑟兰”号护卫舰属英国23型护卫舰(Type 23 frigate),于1997年服役,排水量4900吨,航速28节,是英国皇家海军隶下的大型远洋多用途护卫舰。其反潜能力和防空能力都相当出色,因此在冷战结束后作战需求巨变的情况下,仍能成为皇家海军倚重的多功能舰艇,伴随着皇家海军特遣武力在冲突地区出没。

(记者荆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