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战再添“火药” 川普瞄准中国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3日讯】全球关注的美中贸易磨擦不断升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如果中美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对北京征收总价值达5000亿美元的新一轮关税。与此同时,川普政府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将制裁目标瞄准中国移动

7月2日,彭博社报导,川普开始采取行动阻止中国移动进入美国电信市场。报导称,中国移动这家中国国有公司将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 )在当天的电邮文件中称,联邦通信委员会,应该否决中国移动在2011年提交的申请。

根据NTIA的文件,美国情报界和其他官员发现,中国移动的申请“将构成无法接受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文件称,中国移动的控股股东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是一家国有公司,容易受到中共的利用影响和控制。

文件还称,中国移动曾自称希望为美国和其他国家提供国际电话业务,无意在美国国内供应移动服务。而中共或利用中国移动搭建的关系来进行间谍活动和情报收集。

中国移动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流动电话运营商,拥有逾6.49亿用户。

此前中国移动曾公开表示,准备进军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寻求发展机遇,同时还希望进军海外市场,为公司开拓全球业务,提高盈利能力。但中移动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布局明显落后——目前,仅在巴基斯坦进行移动通信运营。

2011年中国移动已向美国申请了执照,但申请流程卡在联邦通信委员会这一关就没了下文。原因就是美国立法议员不希望中国移动获得在美国经营的许可。

今年初,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进军美国纷纷受阻之时,中国移动也传出被阻止进入美国电信市场消息。

美媒消息称,美国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公司进入美国市场。而中国移动此前提出在美国市场开展中美两地的长途电话及通信设施建设,美国认为此举容易窃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以及威胁美国安全。

今年以来,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不断,川普政府官员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窃取美国机密等。6月28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五角大楼2019财年预算案,以保障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军方与中兴通讯及华为进行交易。

同时美国7月6日将对中国商品正式征收关税。7月1日,川普总统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中国和美国不能尽快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要对北京征收新一轮关税,将中国进口产品的总价值提高到5000亿美元。

川普曾表示,关税将消除对华贸易逆差3700亿美元,并阻止北京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他称美国为此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

美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洛说,川普总统所做的只是要“让竞技场地保持公平”。他还举出中共对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造成损害的“6大策略”。

包括:1,保护中国市场免受进口产品竞争;2,扩大中国在全球市场市占有率;3,确保并控制全球核心自然资源;4,主导传统制造业;5,从美国与其他国收购关键技术和智慧财产权;6,获得推动经济成长及国防工业发展的新兴高科技产业。

有国际经贸专家表示,川普决心处理长期不公的贸易问题,即使面对部分人士的批评,或股市下跌,亦难以动摇他的意志,如果中共不务实检讨改革经贸体制,以及放弃其长期以来的掠夺性政策,接下来川普政府对华贸易施压或再加码。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