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强劲 学者:川普成为美中兴之主

【新唐人2018年07月02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减税政策,让美国经济成长,今年上看3%。经济学者预料,美国下半年经济基本面表现强劲。不过关税,还有货币紧缩,也可能造成全球影响。学者认为,世界经济版图正在重组。

美国第一季经济成长年率达2%,受惠减税政策,劳动力市场的强劲,美国第二季,经济增长力道,预计将达 5.3%,是去年同期一倍以上,今年全年GDP有望达3%,这也是美国自2005年以来,首度出现,最强力的经济成长,不少经济学家也相当吃惊。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我想美国经济,正在强劲的反弹,当然这个涉及到就是说,川普上来了以后,政策开始发挥它的功能,尤其是减税方案,华尔街里面的人,尤其是生意人,对他的这个向心力大增。”

彭博经济学家李嘉东纳预估,美国第4季GDP,将比去年同期扩张2.8%。可以说,美国正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短期来讲的话,美国的经济,如果它的金融面能够稳住,他们的这个基本面能够往前冲,那川普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美国的中兴之主。”

学者殷乃平形容,美国正停止过去多年的对外输血,要求互惠公平,不过变数方面,货币紧缩,还有关税,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而根据“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衡量美元对主要货币表现,今年第二季,该指数上涨5.1%,表示美元升值、资金逃离新兴市场,阿根廷、土耳其,货币剧贬,东南亚泰国、印尼,大幅调高基准利率,人民币则是反转走贬,是否出现大规模金融危机,有待观察。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如果有一些国家他们的金融环境比较脆弱的话,可能有些国家,就会出现了金融危机。换句话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整个世界的政治跟经济的板块,正在重组,全部都在变,它的状况有点像是20世纪,1900到1930年,整个世界的重组一样。 ”

学者预期,美国、欧洲、亚洲、非洲,政治经济走向多元分立,21世纪国际版图,正加速变化,预料将可能呈现,与上一个世纪,截然不同面貌。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