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葬外乡一书生 不取金银落美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2日讯】人们常说“见财起意”,在金钱面前是很难不动心的。而见财不动心的,人们就会认为他是圣人了。

有一天傍晚,三国时魏国的鲍子都在荒野行走,遇到一位书生突然发作心脏痛,鲍子都下马为书生按摩心脏。不一会儿,书生就死了。鲍子都看到书生的行囊里有一卷《素书》和十个金饼,便卖了一个金饼,用来安葬书生,并将剩下的九个金饼枕到书生的头下,素书放到书生的腹部旁边。

几年以后,鲍子都在路上发现有一人乘马追赶他。等到那人追上他以后,说他是强盗。那人还问鲍子都他儿子的尸体哪去了。鲍子都将当时的情况如实告诉他了,带那人到书生的墓前,挖开坟墓将书生的尸体取出来,看到九个金饼仍在书生的头下枕着,《素书》还在书生的身旁放着。书生一家人都非常感激鲍子都的大仁大义,鲍子都的名声也因此响了起来。

(出自《独异志》)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