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行列传 奇男子为侄哺乳让强盗回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2日讯】

卓行高古 元德秀事亲至孝

元德秀,字紫芝,河南人,善文辞、擅音乐。他性情纯朴,毫无掩饰,以古人质朴当作生活之道,孝行高德远播。唐玄宗朝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中进士。他的一生古道流芳的卓行被后人称颂,真的是人如其名。

虽然德秀的父亲官至延州地方长官--延州刺史,但是他年少丧父,生活贫困。不过在贫困中他侍奉母亲的孝行却是远近闻名,他上州县考贡士,都不忍心留下母亲一人,每次外出一定背着母亲一起出门。

进士及第后,母亲去世,他就结草庐在母亲墓旁,吃的食物中连盐都不加,更不食乳浆美食;坐处、卧处也没有席垫,一切因陋就简。

为兄侄当奶妈 喂乳哺育

服丧期满后,生活非常穷困的他,调任邢州南和(今属河北县)县尉。他辅佐长官抓捕盗贼维护地方治安,一时地方民风淳善,黜陟知道他的德性和政绩,上书奏明皇帝,拔升他补官龙武军录事参军。元德秀的俸禄,都资助了遗孤,给他们买衣服、食物。过了一年,箱笼里竟然还剩下一匹丝绢,就辞官驾着柴车游玩山水去了。到了陆浑(洛阳嵩县)一带,爱上了那边的山水,一个人就在山里定居下来了。

元德秀小时候丧父,后来中了进士母亲也逝世了,他在贫困和披麻带孝中过了好些年,父母都去世了,他也就不想结婚了。有人告诉他,绝嗣不孝。他说哥哥有子嗣在,可以传父母的血脉就可以了。

他哥哥家也是贫苦,早年,嫂嫂生了儿子就死了,哥哥没有钱请奶妈,侄子没有乳喝,元德秀就亲自为侄子哺乳。上天感动!连着哺乳数日后,大男人德秀的乳房竟流出了乳汁,他就一直当侄子的奶妈,一直到侄子能够吃东西为止。后来,他的侄子长大了,要结婚可是没有娶亲的钱,为了给侄子娶妻,元德秀就请求出任鲁山令。

信感强盗 强盗回头

那时,地方上有只凶猛的老虎吃人为祸,闹得人心惶惶。牢狱里有个强盗,知道了,请求让他去抓老虎以赎身,元德秀答应了他。

属下狱吏知道了非常着急地说:“这是他逃脱的诡计,他不回来,我们岂不被连累受罪吗?”

德秀答道:“已经答应了他,不能悔改。若是他逃脱不回来了,要论罪,我一个人承担,不连累他人。”

次日,那强盗真的带着老虎的尸首回来了。这件事传遍整个县,让人赞叹!

唐玄宗惊叹元德秀之歌 “贤人之言!”

唐玄宗有一年在东都洛阳五凤楼大宴官员,命三百里内的县令、刺史以声乐共襄盛举。听说,玄宗要定胜负赏罚,大家都跃跃欲试,想要大展身手。那时河内太守带着俳优、乐工数百人,各个穿着锦绣华衣,奏着犀角象牙等等瑰玉装饰的乐器。而那时德秀只带着乐工数十人,和乐工联袂唱了一首自己作的歌《于蒍于》,让玄宗皇帝惊叹道:“贤人之言啊!”而河内太守却被唐玄宗免去了官职。唐玄宗对宰相说:“河内人不是在涂炭生灵吗?!”

定居在山中的元德秀,一个人几乎融入大自然中,大自在、清淡自如,家也不造墙壁,更不用仆妾。有时他一整天都不煮食,弹琴可以让他陶陶然忘了饿。有人请他喝酒,不论对方是谁,他都不介意,酒醉饭饱大自在。德秀的“病酒”,或可说是他人生中的小缺点。

紫芝眉宇灵气 使人忘尽名利

虽然是隐身山林中,元德秀的芬芳的德谊仍然吸引了不少人要当他的弟子,有很些名士都称是他的弟子。德秀善自心中来,相由心生,当朝的房琯(697年-763年,字次律,肃宗时宰相)每看见德秀就说:“一看到紫芝眉宇的灵气,就使人的名利心尽忘!”天宝中进士苏源明(?-764年,字弱夫,累迁秘书少监)常常跟人家说:“我不幸生为卑微俗人,一生中最荣幸的事就是认识元紫芝呀!”

元德秀在天宝十三年逝世,年六十岁。当时潭时当陆浑尉,为他办了丧事。环视元德秀家只有枕头、鞋子和箪瓢,好衣服都没一件,真的家徒四壁,一生两袖清风。

德秀族弟哀痛逾恒,有人就说:“过分哀恸,合乎礼节吗?”族弟怀念元秀,称他一生奉行古道,安贫乐道,人情的耽溺、爱恶他都没有,说话不敷衍苟且、行为不放佚,一生六十年不识女色、不视锦绣华物,不曾求丰衣足食。为恸失人间纯朴的模范而哀恸,怎能说不合乎礼节呢?天下人因元德秀的厚道高德,都敬称他元鲁山。

李华(唐代文学家,玄宗开元23年进士)在所着《三贤论》称颂元德秀“以道纪天下”,对聪明或愚笨的人没有分别心一视同仁,可以其“仁”治乱源。李华还说,虽然德秀病酒,但是他的气节,可以为人间的师范。

房琯称赞“紫芝眉宇”灵气皎洁,德行高洁。后代以“紫芝眉宇”称颂人德行高洁,这一典故就是从元德芳的品德流芳而来的。

资料来源:《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一十九 卓行》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