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硬扛贸易战 北京真能“以牙还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30日讯】【热点互动】(1780)硬扛贸易战 北京真能“以牙还牙”?

中美贸易争端僵持不下,近日,北京最高层在会见欧美企业时,强硬表态将“以牙还牙”,对抗美国。然而,就在昨天,中共突然宣布大幅度开放外商市场准入。而且外界还发现,被中共看作是核心利益、曾声称绝不退让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最近在中共媒体上被淡化。中共这一系列看似矛盾的的举动说明了什么?中共硬扛贸易战,又如何“以牙还牙”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近日,习近平在会见欧美多家大企业时强硬表态,要对美国的贸易惩罚进行反击,也有中共的高级官员表示,中方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

然而就在昨天(6月29日),中共方面突然间宣布大幅度开放外商市场准入,而且外界也发现,中共一向视为核心利益、声称绝不退让的“中国制造2025”,最近在中共的媒体上突然间销声匿迹,有消息说,不能再使用,否则就会被追究责任。

中共这一系列看似矛盾的举动,究竟该如何解读?中共硬扛贸易战,如何以牙还牙?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一齐分析、解读。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二位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唐靖远: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一齐参与讨论,也可以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给我们留言以及文字互动。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美中贸易。

节目的开始,我们先请靖远先生向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知道,中共的策略以前人们都把它看作是“韬光养晦”,从来没有太强硬的对外表现,但是现在突然间表现要“以牙还牙”。不知道您怎么理解中方强硬的态度?

唐靖远: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跟中共体制性因素有关系。我们都知道,因为中共的体制一直都是一种唯我独尊、掠夺性的统治方式,它就是靠着斗争哲学建立起来的政权,所以表现出很强烈的斗争性,这种争斗性可以说是本性的自然反应。

虽然习近平本人是想跟美国搞好关系,我们都知道他曾经公开说过,有一千个理由要跟美国搞好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搞坏。说明他本人可能不想这样做,但是只要他身在这个体制之中,就难免要受到体制的捆绑,很多事情也不是他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有些是涉及到贸易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这是一个因素。

同时体制性因素还体现出一方面。我们知道,以前中美之间也发生过贸易摩擦和纠纷,但是都没有像现在这一次这么严重;以前中国都是通过比如给一份采购清单或者给一点甜头,反正是通过种种方式就把矛盾都给解决了。这一次为什么不灵呢?因为这一次有一项最大的不同。

我们看川普(特朗普)总统对中方提出的要求很清楚,并不只是你给我多采购一些东西我就满足了。他要求中方作出结构性的改变,整个游戏规则要彻底重新写过,要按照真正公平贸易原则进行双方贸易,重新定义。这样一来,必然涉及到结构性的改变,意味着什么呢?就会触及到中共的体制。一旦触及到体制问题,对中共来说就面临着非常大的、不可预知的风险。我们以前也讨论过这个话题,如果把非关税贸易壁垒一拆除,让美国的企业比如谷歌、推特、Facebook等都进入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会发生什么事、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不光是经济上会带来变化,对整个社会和政治都会带来巨大的冲击,这是中共非常难以承受的后果。所以可以说它是在一种被迫的情况下不得不本能地表示出抵抗、抵制姿态。这是体制带来的因素。

更重要的因素,在我个人看来,是整个中共决策层对川普总统、对美国有重大的误判,是这个因素造成他们现在为什么这么强硬!什么误判呢?我们看见从川普总统上台执政一开始,中共一直都是把川普当作一个商人总统来看待。我们看到它的官方媒体也好,官方甚至智库、学者都是这样,张口闭口就是“川普是一个商人”怎么怎么的,言下之意商人都是重利益的,只要给他一点利益、给他一点甜头就可以搞定这件事情。

实质上川普发起贸易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我们看得很清楚,川普发起贸易战的原因他自己说得很清楚,上周,白宫出台一份报告多达36页,里面直接就把中共对美国的经济行为定义为经济侵略,是这样的定位。也就是说,川普这一次打的所谓“贸易战”,其实是对中共多年以来对美国进行不道义、不道德渗透、经济侵略的一次反击。其实是这个性质。

川普的决策是建立在维护美国国家道义、国家利益的基点上出发;并不是只考虑他个人或者他的党派为了竞选等的私利。我们都知道,如果是为国家道义而战的这样一个人,很难用利益去诱惑、撼动他。所以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局面,我们看到中美之间谈判几轮了,为什么都谈不到一块去,中方最终都是失败,甚至我们看到,在这一次川普公布关税清单的时候,中方表现出非常惊讶、有一点出乎预料。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在这,他们完全没有预料到;他们对川普判断错误,以为我已经给你很大的甜头,我们给了你2,000亿(有说法是700亿),甭管是多少,而且是针对川普的票仓、农作物、农产品,是给你好处,他们觉得川普应该可以满意了,但是川普却宁可不要这些好处也要跟你开打贸易战。

说明川普思考的基点不在利益上,他是从国家道义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我觉得这是另外一个更主要的原因。中共这边对川普的误判,导致它采取错误的强硬姿态,也使它失去了本来可以体面下台阶的良机,失去了机会,所以导致现在变成这样,有点进退两难。

李天笑:我有一点补充。如果“以牙还牙”被证实确实是习近平讲的,我觉得这里面有三个要素。第一个,这话实际上是讲给中国老百姓听的,共产党一直采取宣传、蒙蔽他们这些人听的。现在民粹主义已经成为骑虎难下的要素,三轮谈判下来,中美贸易的冲突现在大家都比较了解了,而且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习近平现在不表示强硬态度、不表示一种抗压的姿态,但能力有没有是另外一回事;表示个胆量,表示个表态,不表的话就可能会被认为是软弱或者是卖国主义。所以是在这个情况下。

习近平十九大以后,他具有强势地位,而且他个人性格也比较强悍,他长期在共产党里面混上来以后,党文化的思维方式比较强烈,比如斗争哲学,他原来也讲过“到底谁怕谁呀”!当然是跟江泽民的人讲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他能挡得住也好,抗不住也好,他要挡一下,拼一拼。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这话是讲给习近平前几年通过反腐打下去的江派这些人物听的。因为这些人物,他人还在呀,虽然被打下去了,但是他们随时想找习近平的借口,准备东山再起,把习近平再搞下去。所以告诉他们就是不让他们有机会可趁,不给他们抓住小辫子。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我觉得他只有表现出强烈的抗压姿态,才能够将来有机会可以把妥协也好、让步也好给塞进去;否则的话,他是做不了这个事情的。所以这可能是转折点的先兆,也许他表现出强烈的对抗姿态是为下一步妥协作出一些让步前的铺垫、也可能是进一步为他自己定义的改革措施做准备阶段的事情。

我觉得正是因为他要表现强烈,才能够最后把“让步”结合进去。否则,让步没有强烈的对抗作前导,在中共的政治官场上很容易被人抓到小辫子、搞下去。我觉得可能有这三个因素在里面。

主持人:您觉得中方是没有牌要打这场贸易战?

李天笑:肯定是没有,很明显它弹药都没有了!因为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双方的数量级距相差很大,差3,000亿美元,川普要打4,500亿,中共只有多少?我看也就是2,000亿最多了,可能还不到,这样,中共没有弹药可以打了!接下来的步骤可以推测出来,它肯定要作某些让步;否则,不让步的话,可能会再拖一步、抗一抗、挡一挡或者怎么样,但是最后的结果肯定是要让步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现在人民币接连在下滑、下行,有分析说,人民币贬值是中共在操控,就是在跟美国打贸易战。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天笑:对,光从贸易、双方进出口物品来讲,中方是完全没有能力跟美国打贸易战,因为数量级不对等,但是它现在采取货币贬值,在汇率上松动,降低银行的存款率,这样就加大流动性,使得更多货币可以涌向市场。一旦更多的货币流向市场以后,会影响汇率,造成美元强、人民币弱,换句话,1美元原来兑换人民币6元,现在可以兑换人民币9元。

汇率发生变化以后,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效果是冲销了对川普进行的关税惩罚。比方说,如果它卖单个物品的话,因为汇率贬值,卖得便宜,虽然对方再打25%的税,便宜商品加上新税率并不比原来更贵,美国的进口商还是愿意买。这样就把川普的关税惩罚给冲销掉了,是有这种意图在里面。

我估计有中共官方智囊或所谓的经济学家帮他出主意,有这个因素在里面。但问题是也会造成另外一方面的负效应。

主持人:什么负效应?

李天笑:比如说,不能解决中美之间巨大的顺差问题,还是依然存在!川普打了半天就是要纠正这种状态,还是这样的话,川普还是要打下去。

主持人:不可能善罢甘休?!

李天笑:那就长期化了!而且一定要把这个事情给解决的,等于是以后还有更多的好戏要看。所以这个问题可以暂时冲销,但是问题没有解决,没有解决最后还是要解决,逃不过去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知道,美中之间发生贸易战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中共有一个计划“中国制造2025”,但是我们现在突然间发现,这个词在中共媒体上好像有一个阶段已经很少见了,甚至有人说“销声匿迹了”。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被中共称作“核心利益”的突然间降低调门了?

唐靖远:“中国制造2025”现在整个宣传部门是明确的,我们看见它已经比较低调的状态,甚至不提了,网上有消息出来说“不提了”。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一次、尤其是川普第一批关税清单公布以后,我们都可以看到,第一批的关税清单340亿,整个的这一批清单打的最主要的对象,就是“制造2025”里面涉及到的很多领域。也就是说,川普第一波的攻击波打中了中共认为的核心利益,打的就是它的要害。这一波我觉得确实是把中共打疼了,所以它是一种自然的收缩反应,自我保护的反应。

因为我们都知道,“2025”对中共来说确实是比较重要,为什么中共官方把它称为是自己的核心利益?是因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国内来说,中共认为是它对内保持经济增长、保持经济模式转换的唯一希望,同时也是保持中共政权稳定,它对内进行维稳迫切需要在技术、经济和资金上从中获得强有力的支持。对内来说它有非常重要的含义。

对外来说,“2025”计划基本是中共视为未来可以跟美国争一时之雄长的最大的本钱,它是这样的计划。所以我觉得,它虽然表面上姿态降低了,把宣传的调门放低了,但是它不太可能放弃这个计划。

对美国来说,在美国眼中看起来,“中国制造2025”确实是一项不正当的计划,它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为什么这么说呢?美国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经说过一番话针对“中国制造2025”,他说得很清楚,作为国家发展,制定发展战略发展高新技术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合法发展,遵守大家共同认定的贸易规则来发展,没有任何问题,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我们是欢迎的。

但是“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模式不是这样,它是采取盗窃知识产权,利用政府大规模的补贴来强行挤压其它世界各国公司的生存空间,同时还利用一些不道德的手段偷窃技术等,反正就是利用很多不道德的手段来发展这项计划,换句话说,是在伤害别人利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对美国来说是不能够允许的。

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制造2025”涉及到很多高新、尖端技术,在经济、军事、政治领域等很多方面都对国家安全会带来重大隐患,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站在美国的角度认为,这样的做法,对美国国家安全严重威胁,所以它肯定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我们看到中共现在对“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一下降低,我觉得客观上说可以视之为北京已经作出了一定的让步,至少在舆论上不再跟美国争。我是正当的。因为之前中国不是一直在说:是我们的核心利益,这是我们正当的发展权,不会退让的,你不能来干涉等等。但是现在它不这样说了,提都不提了!其实它已经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但是它的让步,我觉得只不过是权宜之计。就是说,在现在贸易战火药味正浓的时候,它把调子降低一点避免过度刺激美国,然后可能就像过去瞒天过海一样,它可能会埋头去做,但是它不会过多地说,就是只做不说。可能采取这样的模式来进行。

李天笑:我觉得这里面关键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避开川普的封网,避免在实质和焦点的问题上跟川普进行碰撞,但这并不意味会轻易放弃“中国制造2025”。因为这是作为国策、党策定下来的,老百姓在网上有一句话“厉害了,我的党”就是表现这个意思,是党国政策,它不会轻易放弃的。

第二,它理亏,它心中有鬼。在这个问题上,它明明知道二十多年来已经拿了美国的东西;你是拿了呀!问题不在于你现在要发展成为制造大国,或者将来成为科技大国你站在整个世界科研的前沿,都没有问题,你也可以制定你的产业政策;日本、韩国、美国都有这个政策,都可以。但问题是你用什么模式、什么方式去强国、去科研走到前沿,你用什么方式,你是偷盗的呢,还是把人家的东西不经过人家允许偷偷摸摸拿过去,然后再用来危害人家?这是关键问题。

所以关键问题是美国要去掉它里面的共产党模式,发展经济、发展科技的共产党模式要去掉。把这个去掉以后,习近平要振兴中华什么、要发展2025、2030随便你,你把共产党因素去掉,随便你搞,你强国也可以,振兴中华民族都可以。所以是这两个最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大陆的股市已经像人民币一样,接连下跌,跌得非常厉害。我们看到也有媒体报导,中共智库有一份内部报告:这样下去,可能由于贸易战会影响金融恐慌。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情况?如果真的发生金融恐慌情况的压力之下,中方会不会收起“2025”呢?

李天笑:我觉得中共发展经济的方式本身就会导致今天崩溃的局面,只不过是迟早的问题。但是川普的贸易战和贸易关税的惩罚等,加剧这一天的到来或者加剧这种状况的发生,是这样的关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2025”计划如果在今天的情况下会不会放弃?我觉得从现在的角度来讲很难。为什么呢?要看他作出什么样的选择。他是要继续保持中共的统治方式,那么他就会暂时掩盖起来,就像唐先生刚才讲过了,就是把这个掩盖起来,作为一种权宜之计来做。

但是我觉得一种明智的做法是,如果他真的想借川普现在对中国进行的制裁,借力使力,拿来推动体制改革,把共产党因素去掉,进行改制、变局,反而会把坏事变成好事,就是将来共产党没了,2025中国是要强大起来!还等不到2025中国就会很强大。所以这是从两个方面来看。

唐靖远:我补充一点。我比较认同刚才李博士提到的这个问题。“2025”至少在现在的背景之下,在现有中共体制还存在的情况之下,它不太可能放弃。因为中共是把“2025”计划视作它走出当前的困境。我们知道中共现在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统治危机,找不到出路,究竟未来的路要怎么走?虽然画了很多蓝图、提了很多空洞的口号,但是具体路应该怎么走,其实它并没有成熟的方略。

主持人:所以到处碰壁。

唐靖远:对!所以它把“2025”视为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我觉得在这个角度上它不会放弃。但是只要在中共这个体制、框架、背景之下,如果再继续这样发展,哪怕它只做不说,嘴上不说实际还去干的话,这个计划也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已经看到,现在全世界范围之内都已经出现一种趋势,什么趋势?就是对中共向外扩张和渗透的警惕、抵制甚至是驱逐,这种趋势越来越强烈。

“中国制造2025”不光在美国引起非常强烈的反弹,我们看欧盟一样对中共的“2025”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而且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如果再强行哪怕是暗中推行这项计划,只会造成一个结果,它树敌会越来越多。一旦它真的到了四面都是敌人的时候,内外压力,内在经济下行和外在震惊等各方面的压力,很容易导致中共的崩溃甚至会把它压垮。

李天笑:实际上共产党的科技越发达、国家实力越强对世界危害越大,大家都觉得这是根本问题。像美国跟日本和欧盟之间没有矛盾吗?日本科技、欧盟的科技跟美国都有竞争的,但是不存在问题啊!大家可以在通过合法轨道、市场规律进行竞争,良性竞争或者是和平方式竞争,没有必要偷别人的东西。所以共产党是关键要素。

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如果习近平是聪明人就会看到这个问题,要解决体制的问题;先解决中共的体制再去搞什么强国,这两个不能颠倒过来。在中共的前提下你搞强国,就等于是老百姓讲的“强了共产党这个国”,全世界都会起来反对你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过一会儿再继续讨论这个话题,我们先来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加拿大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大家好!我是这么看,不要把绥靖主义看成失望的话题,我们还可以深入一步进行研究绥靖主义。我就想,《九评共产党》我很喜欢这一本书,能够再加一评,就是无比暴虐、无比奸滑狡诈的中共红色共产暴政,利用西方的绥靖主义偷偷摸摸地渗透,公开披着合法外衣的方式,将它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和势力从容地入侵整个西方,包括美国在内。首先我觉得西方现在就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首先我得讲,现在世界的矛盾就是民主与红色共产暴政矛盾,中共红色共产暴政是最主要的。中共这个红色共产暴政迄今为止是最大的,现今它是最大的红色共产暴政,不只是威胁,你要说它威胁可以,它什么威胁?它就是瘫痪、搞垮美国;怎么样呢?毁灭人类,实行它的红色共产暴政。

主持人:好的,了解您的意思了。我们继续跟唐先生讨论。美国方面最近要公布一项细则,禁止大陆企业投资高科技产业。在很多人看来是贸易战已经升级,升级到了科技战。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情况,结合“2025”计划?

唐靖远:其实中美之间这一次爆发的贸易战,我觉得从来就不是孤立的,一开始就不是。为什么呢?就从现在已经知道的现象、新闻事实,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方面。在贸易方面,中美之间有关税战;在科技方面,刚才我们提到,限制中国资本在美国投资科技企业,甚至包括对中兴公司的惩罚及禁售令等,其实也是一种对立的状态;在文化领域我们看见的是,美国社会包括西方其它一些主要国家,类似于对孔子学院进行的抵制和驱逐;在军事领域,我们看到更是有多个国家比如在南海搞自由航行,包括在台海问题上跟中共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厚,对立的趋势也越来越强,这是客观事实;在政治领域也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刚刚才结束的川金会。在朝核问题、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问题上我们看见,事实上是韩国和美国联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上朝鲜,把中共相当大的程度是排斥在局外,给边缘化了。

所有这些我们现在把它综合起来看到的是,我觉得川普不仅仅是在贸易问题上跟中共进行对抗,其实可以说,他是在所有的领域发起了一场针对中共多年以来对美国发起的超限战的一次反击、一次回击。这个话题我们以前讨论过,我觉得中共在多年以前其实已经不宣而战地对美国发起了一场超限战,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所谓贸易领域,只不过现在贸易领域的矛盾表现得比较集中、比较突出、在现在爆发,最先、最早爆发出来。所以我们看见它就是以贸易战的尖锐形式。

中共现在不是在操纵人民币贬值吗?这不就已经打到货币战了吗?就有这样的迹象开始出现了。

我记得川普刚刚上台、当政的时候,王岐山向美国人士提过一个问题:川普的出现究竟是一个现象还是一个趋势?他的意思就是说:这只是一个单纯的、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还是代表着整个世界范围之内的趋势呢?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是非常关键的,中共高层的判断可能是把川普的出现作为一种小概率的事件,是一个偶发事件。

但是在我看来,川普的出现代表的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在全世界范围之内现在都已经开始认识到了,以中共为主体的共产主义的扩张、渗透的危害性,所以所有的国家都开始站起来、开始发出声音抵制、围剿、驱逐中共的影响,它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发生的。而这个趋势是一种历史趋势,换句话说,就是即使今天不在贸易领域发生对抗,很可能明天在其它什么领域一样会发生。可以说是注定要发生,无可避免!

李天笑:我有一点不同的想法。我觉得中美之间的较量一开始不是什么贸易战,不能定义为贸易战,也不是关税战,也不是科技战,所以不存在升级不升级的问题,甚至不能用“战”来描述;而是川普想利用解决中美之间贸易的不公正作为推力,使中国发生变化,使中国能摆脱目前共产党的专制制度,实际上也是在帮助习近平进行这一次的改制、变局。

如果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川普不是要搞垮中国,也不是要通过某种战争把中国企业全部打垮,出口没有了、几千万人失业;也不是要让美国制造商品的凯玛(Kmart)、沃尔玛(Walmart)在中国升价,也不是这个意思;双方之间如果引起全面性世界争端,使世界经济发展缓行,也不是这个意思。就想通过纠正中美之间不公正的贸易,使得中国现在的政治制度、共产党的因素瓦解,是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换句话说,是用帮助别人的方式、去掉共产党的方式得到共赢,我觉得是这么一个概念。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说这个战、那个战,还是站在互相对立、你死、我活或者“你损八百,他损一千”的角度,一是抗争、斗争的心理,再就是利益的计算。

主持人:您这种观点比较新鲜啊!

李天笑:我觉得还不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因为只有当中国从共产党制度摆脱出来,那才是真正的双赢;川普也双赢,中国老百姓也双赢,都双赢。为什么?摆脱了共产党的制度中国再发展“2025”没有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唐先生,科技这方面“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内容。我们看到,早前有一段时间中共媒体宣传有“新四大发明”,但是最近一个阶段,我们看到这个词在中共的媒体已经消失了,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而且还不能再提“新四大发明”。前两天有一个《科技日报》的总编辑刘亚东,他在一个论坛上还炮轰中共的这些媒体和官方智库,说他们是误国害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以下犯上的情况?

唐靖远:这个问题我个人是这么看。刘亚东的发言直接是冲着《厉害了,我的国》,冲着这部片子,他来批这部片子“误国害民”,其实这个现象可以说是不寻常。为什么呢?我们知道这部片子是中宣部推出的,可以说是中宣部的政绩工程,最初推出在全国各地造的声势都非常大,在国际上的影响也是不小。现在为什么突然出来《科技日报》的一个总编,他能够冲着中宣部的政绩工程进行批驳式的负面评价?我觉得他有可能是受命而为。

从现在中国政治环境来说,一名比较低级别的新闻从业人员,对国家宣传部、中宣部作为国家形象工程力推的一部片子给予负面评价,我觉得这是不寻常的;一般人可能不太会这样做,也没有必要这样做。我觉得这个背景跟刚才我们提到“2025”计划突然被中宣部下令:我们现在不提了,不宣传这个东西了。背景是一致的。

也就是说,之前,中宣部在这方面的宣传,对中共所谓的成就包括“中国制造2025”也好,包括《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片子里也提到中共所谓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成就。这种过度渲染、夸大式渲染,其实已经产生了非常大的负效益、副作用,至少中共官方有这样的结论,认为是导致美国对中方采取非常严厉的围堵有关系,所以它现在本能地把调子先降低。我觉得主要是这样的原因。

主持人:好的,我们很快来接听一下休斯顿的童女士的电话,童女士您好,您有1分钟的时间。

休斯顿童女士:你好、主持人好。我非常同意李博士的观点,他说根本就不存在贸易战,根本就谈不上战争。因为美国非常讲究诚信,但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不遵守规矩,然后偷窃、强取豪夺是非常令人气愤的。好,谢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另外我们很快来读一下观众朋友的短信留言:“不能低估了世界上最大、最残暴的流氓政权中共,理由有三点。一、中共没包袱,可以无底线不择手段地对抗;二、美国这一次的贸易战虽然是有礼有节,但是民主国家里川普总统的指挥权受到制约,如近期出现的移民问题、新闻造假问题、所谓自由派的对抗等等,川普总统难以做到合掌出拳。咱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有为自身利益而消极对待,这一次如果川普总统的目的达不到,中共得不到教训,其破坏西方的经济秩序会变本加厉的重演,有如过了此山、则再也没有此庙了!”

观众朋友的短信发言我们已经读完了。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请李博士向我们解释一下。我们看到,中共在昨天突然间出台允许外商市场准入,这样一个大幅度的动作,不知道您怎么看待中共的这种现象,是不是意味着中共举白旗了?

李天笑:我觉得这里边很有意思。你仔细看的话,还有一些扞格在里面。比如允许外资在经营互联网上面还是让它开放了一点经营场所,而且还在比较重要的几项经济领域像铁路、飞机制造、农产品的育种还有其它方面也可以进去。

但是它有两个主要的技术问题没解决。第一,它没有提到法律、法规,这是美国强调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还有一个,它还有许多非关税壁垒,比方这一次它虽然把外商投资比率升到51%,但是据说,很多在金融方面它要求净资产基本达到156亿美元的基准才能进去。很多大银行在中国的分部都没有资格,它要把总部进行申请才行,所以现在很多都没批下来。

它换了一个招式而已;是不是真心诚意要进行改革,现在还在观察的过程中,我觉得是这么一个问题。另外来说,实际上也证明刚才“以牙还牙”这个问题,它可能是为进一步跟美国方面妥协、让步打基础,“市场准入”出台也证明了这一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