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吏被选任地府曹官 一度往返阴间阳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30日讯】唐昭宗时江南常州义兴人贝禧,有段特殊遭遇,一度往返阴间阳界。

乾宁甲寅年十月,贝禧在小镇中当一个小官吏,住宿在茭渎的别墅中。到了半夜时分,贝禧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夜半中还听到很多人叫马嘶的声音。贝禧开门看,见到一个穿绿衣拿竹简的人,面朝西站着,随从百多人。贝禧穿衣出门迎接,绿衣人自我介绍说:“我姓周,名隆,排行第十八。”

绿衣人向贝禧说明来意:“我是地府南曹判官,奉阎王之命,召你为北曹判官。”

听到阎王贝禧很惊惧,其实贝禧这时已经死了。

周隆说:“这是阴府中重要的职务,很不易得到。你不要推辞。”不一会儿,周隆让随从拿来了床榻,饭桌和帷幔,摆设好之后,又摆满了酒、菜、饭食。他请贝禧入座。

二人对饮了很久,殷判官也到了。殷判官穿着和周判官一样,随从的两人捧箱跟随,箱中装着绿衣。

殷判官向贝禧作揖说:“这是阎王命令赐给你的,并同时奉召。”殷判官马上为贝禧穿上绿衣,并就坐共饮。快要到五更天的时候,殷判官说:“阎王命令不可久留,快上路吧。”

贝禧说:“这离我家不远,我想回去告别家人一下,可以吗?”

两个判官向贝禧说道:“你现在已经死了,就是回去,也不能和家人接触。”

阴间道

他们三人各骑一马,不寻常的是,涉水不溺,行走如风,一路通行无阻。到傍晚时,投宿在一村庄酒店。店中备有酒食,却不见其他人影;店中点着灯烛,却如隔着帷幔一样昏暗。二个判官说已经走了两千多里。翌日,走了很久,来到了一座城门前,看那门卫森严。

周、殷两判官先入,又出来召贝禧。经过三道门,又进入一门,正北大殿悬挂门帘,贝禧趋步向前参拜,和人间一样。

周隆带着贝禧离开大殿,往东一里外到了一座大宅。那是周的住宅,他说因为北曹缺判官多年,宅院、曹署都须整修,所以请他暂住家中。这一天来了穿红衣的官吏,是奉阎罗王之命而来,给他送来了很多钱帛车马和山珍海味。还有三十多名官吏都来庆贺。

阴曹上任

第二天,周隆带着贝禧走到阎王殿东北,那有一座大宅院,陈设甚严,有典吏八十多人,请求贝禧给予差使。原来那就是北曹的曹局,厅南有大屋数十间,堆满了册簿文书。内厅北侧有别室两间,列着几案和一些书橱,都装饰着宝物。周隆将金钥匙授给贝禧,说:“你可以管事了。这橱簿册最机密、最重要,钥匙你要永远自己掌管,不要轻易委于他人。”

那些簿册真是堆积如山,都一尺见方。周隆走后,贝禧看了看簿册,里面的字很细密,都是世上人的名簿。贝禧想知道他家的事,找到了常州簿,看他的家籍,见到他和家里世世代代的名字,很熟悉,而墨笔勾掉的是已死的。贝禧一边看一边记住了家人寿夭祸福之事。

返回阳界

这一天还没过去,到了晚上,周判官又出现了,他带来了一个消息:“阎王说你的阳寿未尽,让你暂时回去,到寿尽时再回来任此职。”贝禧便将金钥匙还给周判官。其他阴府官吏都到了,来和贝禧告别。而后,周、殷二判官同行相送。

这时,贝禧脑袋昏昏然,所看过的阴间簿册所载记的全都忘了。行到第二天晚上,贝禧回到茭渎村,进入室内,看见自己躺在床上。周、殷与贝禧各自就寝。片刻后贝禧惊醒,那正是午时。左右的人告诉他说,已经死了半天了。而在地府中他已经过了四天。

贝禧返转后,如同平常人一般,他竟然又活了四十多年。而他所看过的阴间簿册所载的夭寿祸福的记录全都忘光光,一点也记不起来。

资料来源:《稽神录》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