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步入奥威尔时代?厦大教授因言论被解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30日讯】中国福建省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因在课堂上发表的政治言论,近日遭校方解聘。该事件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弹,400多名学生在网路上连署,要求校方让他复职。有香港政界名人批评厦大的做法,指中国已步入高度专制的奥威尔时代

现年已71岁的国贸/世界经济学教授尤盛东日前对外界确认,他的确因校方所称的“偏激”言论而遭解聘,但是校方没有对外界说明其所说的“偏激”具体所指,而尤盛东本人相信是因为有听过他讲课的学生举报导致他被解聘。

尤盛东被校方解聘的消息在网络上公开后,许多学者和大学生纷纷留言、发帖对他表示支持,批评厦大校方压制教师和学生的独立思想,听不得教授讲几句真话,已成为专制极权的帮凶。

《世界大学新闻》在相关报导中表示,尤盛东被公认是一位具有独立治学精神、自由思想的学者,他的教学“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他因言获罪遭校方解聘的消息传出后,有400多名学生在网路上连署,要求校方让他复职。

一位学生称他是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因为学生的恶劣诬陷不得不离职。这是学校的一个大损失”。

另一位学生写道,“我对尤教授的勇气和敢言感到敬佩”。

还有一位学生说,“尤教授一直敢言,他说的是真情。举报尤教授是粗暴的”。

尤盛东在接受《美国之音》的电话采访时证实,自己确因发表政治言论而被解聘。他表示,为了对得起那些来自全国各地“将青春奉献给学业”的学生们,自己将会继续说真话。

他说:“像不会开假药的医生,我不会宣传那些还没有经过检验或证明是错的教条。我认为,违背我的意愿做事或昧着良心说话,是罪孽。”

尤盛东表示,自己被解聘的事件已经产生了寒蝉效应。他说:“一些学生私下告诉我,一些老师在得知我的事情后,感到恐惧,不敢再发表评论了。我一辈子都想什么说什么,为什么到了晚年要开始说假话。”

在尤盛东之前,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去年9月因责备班上的中国同学上课不认真,称日本将成为一个比中国更优秀的国家,同样遭到学生举报并受到校方给予的行政惩处。

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学者在网络上发帖感慨说:以前校方在教室装监视器是要监视学生,现在却是要“监视老师”,当局的这种做法导致学校里上课风气变得“相当诡异”,学生和教师的关系似乎变成了“互相猜忌”。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针对中国大陆近期多位大学教授因在课堂上发表了让中共官方不高兴的“敏感”而遭到惩处的情况提出批评,指中共当局的作法,正在将中国带入一个荒唐的“奥威尔时代”。

英国左派作家奥威尔在小说《1984》中描绘一个中央集权和专制的国家通过秘密监视对人民实行完全的控制。

何俊仁说:“这很恐怖。现在成了奥威尔时代,每个人都在监视你。老大哥通过小兄弟们时刻监视你,所以其他小兄弟们也相互监视。这是一个威胁和白色恐怖的时代。”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