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闸蟹成“恐怖份子” 美国急下抓捕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30日讯】大闸蟹在中国大陆被视为美味,但在美国的马里兰州,却被指是破坏生态的“恐怖份子”。近日,美国已发出“大闸蟹抓捕令”,全民动员抓捕这些恐怖份子。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国家史密森尼生态研究中心(Smithsonia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er)近日向马里兰发出大闸蟹抓捕令。最近大闸蟹在马里兰海域频频现踪。

抓捕令指出,大闸蟹近几年侵入美东却斯比克湾(Cheasapeake Bay),已对当地仰赖蓝蟹渔获的经济造成威胁。

大闸蟹来自中国,又称作中华绒螯蟹,已经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列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大闸蟹极具侵犯性,危及其他蟹类、贝类、鱼类等物种生存。此外,大闸蟹的穴居习性容易导致堤岸损坏和阻塞排水设施,严重破坏生态系统。更可怕的是,大闸蟹在马里兰几乎没有天敌。

抓捕令提醒民众,一旦抓获大闸蟹,不论生死,千万别丢回水里,应该将其冷冻、照相,连同照片和捕获地点向史密森尼生态研究中心举报。

美国政府认为,最早入侵美国的大闸蟹是华人从中国非法带入的,并让其走脱或者故意放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西海岸的加州已发现大闸蟹的身影。

几十年来,中国大闸蟹年复一年吞噬加州其他物种,毁坏河提、水坝,加州政府每年耗费大量财力和人力抓捕这些“恐怖份子”。

除大闸蟹让美国头痛外,还有一种入侵物种让人担忧。在密西西比河近五大湖一带有来自中国的亚洲鲤鱼,这种鲤鱼个头巨大且无所不吃,每天的食量相当于身体重量的一半,并且也是没有天敌。

当地政府只好请来中国工人捕捞加工后,再运回中国,但捕捞的速度跟不上亚洲鲤鱼的繁殖速度。

外来入侵物种也有“生物海盗”之称。由于人类有意或无意的把某种生物带入另外适宜栖息和繁衍地区,致使其种群不断扩大,会对该区域生态平衡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严重威胁当地动植物的生存,有的甚至威胁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严重的财产和生命损失。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