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口内部定调贸易战 清华教授谈股灾微博被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据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日前,中共宣传部已对中美贸易冲突定调,下发“三不转”通知,并要求淡化“中国制造2025”。有中共体制内官员随即“响应”该定调通知,大谈“实话”,但另一方面,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却因发文评论股灾,其个人微博账号被立即封号。

6月27日,大陆微信群还流传一份来自中共官方主管媒体部门的通知,要求媒体“三不转”,即“不转美国总统特朗普(川普)、美政府发言人和官员的有关言论”,“不转美媒关于贸易战的报道评论”,同时还要求记者不要对川普粗俗攻击,不要搞成骂战。该通知还要求中共媒体低调处理“中国制造2025”,淡化中国股市(跌跌不休的现状),否则予以追责。


网传宣传口对贸易战的通知。(网络图片)

导致中美贸易冲突的主要因素之一,被外界一致认为是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路透社在前一天(26日)也引述外交及中共官方媒体消息人士的话证实,中共开始淡化宣传“中国制造2025”。

中共宣传口的定调刚发出不久,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立即在28日出席的活动中“大谈实话”。他说,2017年中国人均GDP以8600美元位列全球第71位,尚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并称,类似“中国实力远超美国”、“中国世界第一”等思想很危险,呼吁大家对中国现实做出客观把握。

此外,《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近日在一次科学传播沙龙的演讲中也表示,鼓吹“中国科技世界第一”的说法过头,并直言,中国的科技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公众应该了解“我的国”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

有分析指出,中共官员都是中共独裁体制内人士,不排除上述两官员是为配合中共宣传口的近日定调,要“降低调门”而说出的实话。

而另一方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的新浪微博账号,却在6月27日被封杀。据知情媒体人透露,孙立平教授账号被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在一条微博中,发表了对当前大陆股灾的看法。

孙立平在微博中说:“这次股灾至少让人们看到(中共)这种体制的三个局限:第一,最好的人才可能已经不在这个体制之中,如金融人才。第二,无法保障执行层的责任感,执行层做的一切都是给上面看。第三,权力的边界。”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因发文谈股灾,其微博账号被当局封杀。(共有领域)

微博中还表示,真的没有人才也就不说了,更要命的是最优秀的人才,在这里(中共体制内)也得用最笨的方式来做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换人都没用。

今年3月,孙立平教授就曾针对日益紧张的中美贸易摩擦,发文称“中国打不起(贸易战),没法打”。该文也遭中共当局迅速封杀。

截至6月28日,大陆A股沪深两市再创新低。下午收盘时,沪指再跌0.93%,深成指跌1.06%,创业板跌0.17%。其中,沪指本周已4连跌,当日失守2,800点大关,创下近28个月收盘新低。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使中国的经济明显出现了不稳定因素,“股市暴跌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上海股市先跌破了3,000点,后跌破了2,900点。现在(中共当局)还要封锁消息,中宣部又宣布不能转播(川普)总统的讲话,不要报道,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掩耳盗铃。”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